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教育  >   正文

调查称过半网友乘扶梯时"左行右立" 多地已取消

2015年08月29日 09: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生活频道调查结果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调查结果

    (刘旭辉)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来说,几乎每个人都有乘坐扶梯的经历。此前,由于多地发生“扶梯咬人”、“电梯伤人”事故,扶梯安全再次引起热议。中新网生活频道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半网友乘扶梯时习惯“左行右立”,认为这样“文明且安全”。中新网生活频道梳理发现,多地已不再提倡“左行右立”的乘梯规则。

    南京地铁不倡导“左行右立” 过半网友有这习惯

    很多人认为,乘坐扶梯时“右侧站立、左侧通行”是文明素质高的表现,也不会有什么安全隐患。日前,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官方微博提示,“左行右立”会导致梯级左右承受重量不均,在地铁客流现状下已不提倡,只提倡站稳扶好。事实上,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上海、香港等地也早已不再提倡“左行右立”。

    乘坐扶梯时该不该“左行右立”?日前,中新网生活频道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发起一项“安全乘扶梯该不该‘左行右立’”的调查。中新网生活频道得到的数据显示,53.4%网友一贯“左行右立”,30.1%网友表示要看人多、人少,16.4%的网友无此习惯。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中,坚持“左行右立”的比例略低,为37.7%,分情况的网友则高达46.6%。

    针对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官方微博公布的“乘梯新规”,54.3%的中新网网友表示应该在全国推广,因为“站稳扶好”更科学。18.6%网友赞成继续“左行右立”,因为这一观念已成文明共识,15.7%网友认为该听取电梯专家的意见。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与此持平,三项的比例分别为54.6%、19.4%和16.8%。

    多地地铁取消扶梯“左行右立” 北京仍有相关规定

    北京一名网友表示,在北京乘坐地铁时,广播提示“站稳扶好,不要依靠电梯,注意脚下安全,文明乘坐电梯”,并未明确要求“左行右立”,但是在早晚高峰,尤其是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工作人员会在扶梯口倡导“左行右立”。

    中新网生活频道登录北京地铁官网,发现《乘客须知》明确提到“乘坐扶梯时,请右侧站立,左侧通行”。地铁较为发达的上海、广州,也对乘客的乘车行为做出了相关规定,但未发现“左行右立”的相关条款。

    《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提到,“乘客应当正确使用轨道交通自动扶梯”,广州地铁官网在《安全常识》中表示,乘客使用扶手电梯时,要“紧握扶手,面向前方,站稳、切勿走动……切勿奔跑、嬉戏、争先恐后”。据悉,被视作自动扶梯“左行右立”典范的香港,政府和地铁方面近年来也不再倡导这一行为。

    一家知名扶梯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对于客流量较大的扶梯,长期的“左行右立”容易造成受力不均匀,电梯设备更易磨损、老化。“之所以提倡‘左行右立’,是想提高通行效率,从安全角度考虑,左右的人们都该站稳扶好,让扶梯自己往上走。”他表示。

    扶梯伤人事故频发 10%网友改走楼梯

    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一位妈妈带着孩子乘坐自动扶梯时,被卷入正在运行中的电梯中死亡,引发持续关注。随后,多地媒体陆续报道扶梯伤人事件。对此,32.9%中新网网友表示“吓死了”,现在每次乘坐都心惊胆战,57.1%网友认为伤人事故对自己没啥影响。10%网友表示,由于过度担心已改走楼梯。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约一半人十分担心扶梯安全,但每天依然乘坐。

    参与调查的中新网网友中,每天乘坐1~4次电梯的人最多,约为四成;只走楼梯的网友为22.1%,每天乘梯4~8次的网友为19.1%。另有14.7%网友每天乘梯高达8次以上。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也表明,每天乘梯1~4次的人群最广,为55.2%。(中新网生活频道)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泰娇玉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泰娇玉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