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科教  >   正文

县域教师近七成"向上流动" 不足5% "向下流动"

2014年12月19日 15:12: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农村教师目前每月平均工资为2359元,但如果月薪达到4000元时会有79.4%的师范生愿意去农村任教,月薪达到5000元时会有70.6%的师范生会克服困难到边远艰苦农村任教。”

  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课题组昨天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3-2014》数据显示,中国农村教育其实还“很差钱”。

  据课题组首席专家邬志辉教授介绍,国家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计划后,乡村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有所提升。2013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文要求对在连片特困地区工作的乡村教师给予生活补助。2014年,中央财政共下达综合奖补资金21.14亿元,有20个省份实施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平均补助达到每人每月352元,其中23%的实施地区平均标准在500元以上,最高补助标准达到每月1400元,极大调动了优秀教师留任和到任的积极性。自实施“国培计划”以来,国家已完成近640万名中西部农村教师的轮训工作。

  但邬志辉同时表示,尽管2012年国家出台了叫停盲目撤并乡村学校的政策,农村(镇区+乡村)教学点数量也由2011年6.7万个增加到2013年的8.2万个,但是乡村小学两年间还是减少2.9万所。由于乡村教育条件和工资待遇依然较差,对优秀教师的吸引力依然较弱。

  调查显示,农村教师队伍中有51.2%的人被初次配置到乡村学校,但在二次配置中有56.9%的教师调进了县城。有36.7%的农村教师“想要离开”现在的岗位。在县域教师流动中,有67.3%为“向上流动”,28.2%为“平行流动”,只有4.5%为“向下流动”,而且流动者多为年轻教师、高职称教师和优秀教师。有77%的城镇教师不愿意交流到边远艰苦农村学校任教;有80.2%的师范生“愿意当教师”,但“愿意去农村当教师”的仅有38%。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俊伟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俊伟

原稿件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