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科教  >   正文

浙江温岭“泵都”开水泵选修课 因接地气受热捧

2014年11月27日 21:0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浙江温岭“泵都”开水泵选修课因接地气受热捧

学生正在进行水泵拆装杨鹏摄

水泵选修课课堂杨鹏摄

    中新网台州11月27日电 (见习记者 李津 通讯员 杨鹏)测量电机线槽长度、绕制线圈、垫绝缘纸……这是浙江温岭市大溪中学开设的水泵选修课。开设这门课的原因很“接地气”,因为当地大部分学生有“水泵情节”。11月27日,记者了解到,该中学高二年级有半数学生报了这门选修课,最终有42名学生成了“幸运儿”,走进水泵选修课课堂。

    温岭市大溪镇素有“中国水泵之乡”、“泵都”等美称,几乎家家户户都能和水泵扯上一点关系。全镇拥有泵业企业1600多家,其中整机生产企业近900家,配件企业700多家。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约90家,有20多家企业年产值超过1亿元,全镇泵业总产值180多亿元。大溪生产的水泵种类多,农用水泵更是占全国市场60%的销售量。

    根据本地的实际,结合通用技术学科的特点,大溪镇大溪中学顺势推出水泵选修课。水泵课程由理论课和实践课两部分组成,深入浅出地教会学生水泵的相关知识,并让他们进行简单地实际操作。

    “一方面希望学生了解大溪的水泵文化,另一方面则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亲身参与到水泵事业中来,为水泵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一些人才。”大溪中学校长杨美生说。

    水泵选修课开设以来,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高二全年级段共有400多名学生,将近一半的学生选择了该课,报名人数远超其他选修课。但是由于教学资源有限,只有42名学生可以成为水泵选修课的“幸运儿”。

    鲍俞中就是“幸运儿”之一。“上了水泵选修课后,才发现做一台小水泵也要下大功夫,铸件、嵌线、组装、调试等各个环节都不能出错,这样才能做出一台质量上乘的水泵,也让我感到父母的工作很辛苦,希望长大后可以为他们分担。”鲍俞中说。

    “我们还会组织学生去水泵企业参观,全方位地了解大溪的水泵文化。”杨美生继续说。

    据悉,大溪中学开设水泵选修课以来,学生和家长都大力点“赞”,并得到了很多水泵企业在提供配件以及技术指导方面的支持,接下去该校考虑引进先进的设备,让学生体验前沿技术。(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泰娇玉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泰娇玉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