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科教  >   正文

中西部高校难招人才 多校负责人呼吁更多自主权

2014年10月31日 17:11:02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我们给出的待遇超出东部许多重点院校,而且这里风景好、空气也好,可就是吸引不来优秀的人才!”10月24日,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河北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入选高校协作联盟书记校长圆桌会议”上说。

    与会多位校长、书记发出相同感叹: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中西部高校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在地理位置、软硬件基础等客观条件相对薄弱的前提下,从哪里寻求一条提升之路呢?思想的交流在继续。

    光有票子、房子,引不来优秀人才

    2012年6月,郑强出任贵州大学校长。曾在浙江大学担任多年领导职务的他,深知人才的重要,上任伊始就不惜重金吸引人才。

    “引进两院院士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150万元,专项科研经费5年共500万元,首聘期年薪180万元;引进一个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给予一次性住房补贴100万元,专项科研经费5年共300万元,首聘期年薪120万元……”争取到教育部和贵州省的支持,郑强勇下决心开出如此“天价”招贤榜,但却依然难吸引想要的人才。

    票子、房子都不少,为什么优秀人才不来?“除了要有一个好的待遇外,优秀人才决定是否到我们这来,还会考虑能不能成就他的事业。”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认为,优秀人才更看重后期发展。学校的学科实力如何、科研平台和团队是否健全,也是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因素。

    “引进人才,缺乏科研平台是最大的瓶颈。”河北大学校长傅广生深有同感,“没有平台,人才没有用武之地,所以留不下也聚不住。”为此,自2012年开始,他们开始强化十大平台建设,打造强势学科集群。

    知识分子是个有理想的群体,“对他们来说,有时候精神上的满足比物质可能更重要。”周创兵认为,西部高校在树立为教师服务、创造其施展才能的软环境方面还亟待提高。“在现实中,一些僵化做法会让招聘到的优秀人才无所适从,甚至伤心离开。这也是一些人宁可在北京、上海等重点高校挣较少的钱,也不愿来中西部高校的原因。”

    连评选副教授的权力都没有,谈何吸引人才

    “高校连评选副教授、任命副处长的权力都没有,谈何吸引人才?”在圆桌会上,一位西部高校的党委书记抱怨道。

    自主评聘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自主确定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行政职能部门等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自主管理和使用国家及地方政府提供的财产、财政性资助、受捐赠财产以及其他由学校合法取得的资产,自主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实施教学活动……在讨论中,这些高校的掌舵者纷纷表达自己对扩大办学自主权的关切。他们认为,给高校更多的自主权,可以让高校跳出一些死的条条框框,根据自己学校的优势自主进行专业设置,进行人才招聘和人才培养,这样也才会使高校各具特色,避免“千校一面”的尴尬局面。

    “地方高校更应该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参加此次圆桌会的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韩筠认为,一些管理体制机制问题,困扰着中西部地方高校的进一步发展。“高校要克服等、靠、要思想,积极主动地进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持相同观点的周创兵曾任武汉大学副校长,他举例说,在招聘人才方面,像“一人一议”等许多在东部重点高校实行多年的做法,在一些中西部高校却很难推行。他表示,板子不能只打在别人身上,高校也应拿出勇气来,积极主动地在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教学科研提高等方面进行探索。(王敬照)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泰娇玉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泰娇玉

原稿件来源:河北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