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科教  >   正文

失传百年雕漆玉扎花绝技"复活" 老艺人玉雕牡丹花

2014年10月22日 15:32:44 来源:光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失传百年雕漆玉扎花绝技

雕漆嵌玉《艳冠群芳》提梁花篮。

    走访各地老前辈,省大师历时2年创作雕漆嵌玉《艳冠群芳》提梁花篮  

    核心提示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阚凤祥昨向记者透露,由他领衔创作的新作——雕漆嵌玉《艳冠群芳》提梁花篮昨天面世,将参展即将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值得一提的是,这件艺术品中采用了失传百年的雕漆玉扎花工艺。

    创作初衷

    老人希望恢复失传工艺

    昨天下午,在阚凤祥的工作室,记者被一盆看似鲜花的艺术品所吸引。阚凤祥告诉记者,这是他和他的团队历时近两年创作的,“整件作品的名字叫雕漆嵌玉《艳冠群芳》提梁花篮。”乍一看,记者以为是雕漆制成的花盆里插着争相怒放的牡丹花,可仔细端详一番,却发现无论是叶子还是牡丹花都是玉石做成的。

    “三四年前,我就萌生了创作一件雕漆与嵌玉完美结合的艺术品。”谈起创作初衷,阚凤祥说,正当他为选择什么主题犯愁的时候,一位80多岁的老工艺人来找他,希望他能够“复活”失传百年的雕漆玉扎花工艺,制作一件艺术品。阚凤祥回忆道:“当时这位老前辈说,他曾经看见他的师傅做过这样的工艺品,但是这样的工艺没有传承下来,他觉得很遗憾,希望有生之年还能够看见有人将失传百年的工艺恢复!”于是,两人一拍即合,阚凤祥也为自己的新作找到了主题。

    复活技艺

    走访老前辈,还到故宫观摩

    为了“复活”失传百年的雕漆玉扎花工艺,阚凤祥听老工艺人口头讲述了他当年看师傅制作雕漆玉扎花的一些细节,做了详细记录。

    此后,阚凤祥便开始构思新作的内容,“我决定将作品主题定为被誉为‘花中之王’的牡丹花,选用黄玉、青金、禄东陵、白东陵、红东陵、黄蜜玉、芙蓉玉、红玛瑙、黄玛瑙、砗磲、禄苗、碧玉和十八开金等高档材料。”在全国各地选购材料的同时,阚凤祥也到北京、上海等地走访老前辈“取经”,还特意去故宫、南京博物院等地参观。为了使牡丹花的造型逼真,他也特意在春天赶赴洛阳现场写生,还观摩画家笔下的牡丹花是如何表现的。

    经过两年的设计、制作,阚凤祥和他的团队数十人精心创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记者看到眼前的这件工艺品,形象生动,雕琢成的花、朵、枝、叶,插嵌篮中,其中10朵盛开的牡丹花形态各异,四周的花骨朵以及茂盛的枝叶,疏密有致。

    “我希望这件作品能够在传承古代工艺的同时加以创新。”阚凤祥告诉记者,这件艺术品嵌玉部分在设计、制作上克服了原料的局限,采用挖嵌雕的手法,改变了雕漆嵌玉的旧式造型和较粗简的制作工艺,经过实践,又融合了玉石盆景制作技法创作出独特的艺术风格,由于用料得当,做工精细,立体感强,取得了栩栩如生的艺术效果。而说到雕漆部分,阚凤祥表示,这件作品融高浮雕、浅浮雕、线刻等多种雕刻技法于一体,其切、割、起、铲、剔、刻等刀法运用得娴熟、雕刻得细腻生动。

    作品面世

    将亮相中国工美大师作品博览会

    昨天傍晚,看着工作人员正在组装雕漆嵌玉《艳冠群芳》提梁花篮,阚凤祥满脸的兴奋。他认为,这件作品融合了很多工艺,“不仅有雕漆与嵌玉的完美结合,我们还用传统套环技法雕琢出提梁和两条活动链环,连接在配以底座的凤型干上,增加了作品的高度,手法顺畅自然,宛若天成,传达了牡丹花雍容华贵、五彩缤纷、娇艳多姿、富丽堂皇又极富浪漫情调的神韵。”

    为防有参观者触碰损坏这件精品,雕漆嵌玉《艳冠群芳》提梁花篮外面还罩着一个玻璃罩,阚凤祥表示,这件作品将参展本月25日在扬州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的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我们还将根据整体效果再做调整,力求做出精品,展示在人们面前,冲刺大奖。”记者陶敏 文/图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泰娇玉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泰娇玉

原稿件来源:光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