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科教  >   正文

北京中小学生10%课时校外上 实验探究将计入中考

2014年08月29日 20:5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杜燕)今后,北京中小学生每周将有至少半天前往校外上课,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今后北京初中校的化学和物理教学将“大变脸”,实验探究实践活动在中考成绩中占比将达30%。

    今天,《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和《北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其中,根据《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中小学校各学科平均应有不低于10%的课时在社会大课堂进行,据此推算,中小学生每周须有半天时间在校外上课。此外,该实施意见还明确要求修订中小学学科德育指导纲要和各学科指导意见,使之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中小学生10%课时搬进社会大课堂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强化实践体验,引导学生从小做起,引导学生知行统一。

    他称,北京将加强实践体验活动载体和平台建设,实施“一十百千工程”,包括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和有关资源单位共同完善社会大课堂建设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千余个社会资源单位培养和聘用千名课外辅导教师。中小学校各学科平均应有不低于10%的课时在社会大课堂进行。

    针对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的课时如何保证,负责人介绍,教育行政部门正在研制各个学科的教学改进意见,其中对不同学科、不同学段如何安排社会大课堂的课时进行细化要求。目前语文、英语以及初中物理和初中化学的学科改进意见已基本拟定。

    语文强化母语教学与社会实践整合

    负责人介绍,除了实施“一十百千工程”外,《实施意见》还指出北京将修订中小学学科德育指导纲要和各学科指导意见。其中,小学和初中语文教学中,10%以上的课时将在博物馆、纪念馆等“中小学社会大课堂”单位中进行。

    他说,小学语文要求注重听、说、读、写的有机统一,在言语实践应用中提高学生语言文字水平。各学段要设计相当比例的以母语应用为主的综合课程和实践活动,1-2年级教学要关注学生语言应用的兴趣和习惯,重点培养学生图文阅读的习惯和良好的交流意识;3-4年级教学要关注学生语言应用的规律和方法;5-6年级教学要关注学生语言应用的目的和效果。

    初中语文要求充分利用课内外教学资源,开展多样化的语文课内外实践活动。同时,积极拓展、丰富语文学习资源,促进语文教师和其他学科教师的合作与交流,将母语工具融于学生校园生活和学习之中。

    高中语文教学改进意见要求突出语文作为母语学科的基础性重要地位,注重语文教学同其他学科教学、同社会实践的联系。要将学科教学10%以上的课时用于学生走进社会,开展语文实践。要利用北京地区高校及研究机构相对集中的优势,引进优质语文教学资源;利用好北京数字学校等网络学习平台,实现多渠道教育教学资源的补充。

    物理化学实验探究将占中考成绩30%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的指引下,今后,北京初中校的化学和物理教学将出现“大变脸”。负责人强调,无论是课程教学还是考试评价,实验探究实践活动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初三学年至少安排课堂教学10%的时间到社会大课堂基地开展实践学习,引导学生在化工厂、环保单位、污水处理厂、科技馆等场所进行体验、观察和探究,加强与其他相关学科的教学整合;在保证完成《课程标准》规定的8个学生必做实验基础上,学生在初一、二年级结合化学活动课主题,自主选择完成至少20个小实验。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将选择适当的主题,采用实验、制作、参观、调查等活动方式,引导学生体验物理与生活的联系,体验科学方法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拓学生视野。初二初三年级要将学科教学时间的10%用于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开展自主学习、创新实践。充分利用博物馆、科技馆、天文馆、高校开放实验室等社会大课堂活动基地、翱翔计划、雏鹰计划等提供的各类学习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多物理学习空间,提高物理实践活动的水平。

    负责人指出,今后,北京初中教育的学业评价方式将做重大调整,以初中化学和物理为例,这两门学科的中考笔试分值权重将降到中考成绩的70%,学生初中三年参与实验探究实践活动的考核情况按30%折算计入中考成绩,从初一到初三每年考核各占10%,分散化学和物理学科的中考压力,有效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此外,负责人表示,根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各学科修订指导意见,无论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学段,英语教学10%以上的课时都将用于学生走进社会,开展英语语言应用或实践活动。

    实施“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打造实训基地

    根据今天出台的《北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北京高校要发挥名校多、知名专家多、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力量强等优势,力争推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理论成果,为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智力支持。

    《实施意见》还指出,北京将实施“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打造一批实践、实习、实训基地,组织师生参加生产劳动、勤工助学、科技发明等活动。此外,北京将深入实施高校学雷锋行动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推进志愿服务(示范)站、岗建设,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实施意见》规定,未来北京各高校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纳入学校办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体系,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交流或提拔任职考察等的首要内容,作为教职员工岗位聘任、教学管理、职称晋升等的首要标准,作为学生入党入团、评优奖励、学业评价等的首要指标。(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泰娇玉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泰娇玉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