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科教  >   正文

郭元鹏:别帮着“公厕校车”上演“逼宫大戏”

2014年08月29日 16:56:47 来源:荆楚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浙江温岭市城西街道有个芷胜庄村,与一般村落并无二致,但村里齐刷刷停了52辆崭新校车,而且一停就是近1年,甚至成了一些人解决内急的“公厕”。原来,这是安徽驻台州商会投资约2000万元购置的,原本计划在温岭成立一家校车公司,解决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接送难题,不求盈利。这本来是件好事,热情的计划却被浇了“冰桶”。(8月29日《扬子晚报》)

    看到价值2000万元的校车被闲置了,成为了公共厕所,很多人都在义愤填膺,认为这些校车不该被闲置,要充分利用起来。更有很多人被驻台长商会的义举所感动,被“不求盈利”壮举感动的鼻涕交加。

    在笔者看来,这样的举动无异于是上演的一出“逼宫大戏”。商家在用这样的办法逼教育部门就范。遗憾的是舆论也用口水炙烤着教育部门,认为他们应该帮助商家解决困难。

    面对“公厕校车”我们需要多些理智的分析,不能成为商家手枪里的子弹。

    其一,发帖者真是好心群众?这条新闻的传播,源于一个网络的帖子。帖子中说偶然发现了这处闲置的校车。这个帖子配上了精彩的图片,还说成了公共厕所。试问,这些价值2000多万的校车,真的能成为公共厕所吗?这些校车都是有门锁的,窗户也是可以关闭的。商家将这些车子停在这里的时候,必然会是倍加珍惜的。他们不仅会关严门窗,还会经常看看。真的能破落成这个样子吗?这个神秘的发帖人究竟是谁?

    其二,车子真的无处可停?接受采访的时候,驻台州商会的负责人说,什么时候能开走是个未知数,真的没有地方停放这些车辆,而现在停车的地方马上就要开发了。这也是在用这种“确实困难”在逼宫。52辆校车如果想换个地方的话,我想看在昂贵的停车费的份上,不知道有多少停车场愿意接下这宗大买卖呢?再说了,如果真的无处停放,对于一个生意人来说,也很好解决,转手出售就是喽?实际上他们不舍得放弃自己的梦想。

    其三,真的不求校车盈利?校车的拥有者表示,他们只是为了帮助农民工子女上学方便,不求盈利。试想,有多少商人会是活雷锋?不求盈利很好办,直接把这批车捐给外地缺少校车的学校不行吗?他们说购置这些车是想成立“校车公司”。其想法来源于和一家私人学校校长的谈话,这个校长想让他们帮助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其实,他们是把无心的谈话当做了商机而已。况且这个谈话有没有都是个问题。

    这家商会在有了成立“校车公司”想法的时候和教育局确实进行了商榷,但是人家并没有答应。在这种情况下,自己就采购了车辆,就写上了校车的牌子,合适吗?他们真实的想法是想让教育局帮助他们统一校车市场,自己来做生意。只不过这次失手了,打错了算盘。

    这批所谓的校车其实什么手续都没有,质量如何也不好说,也只能算是车而已。对于我们来说,不能因为他们的一句“不求盈利”就用唾液帮着去演出“逼宫大戏”。别说当地校车市场没有这么大,即使有市场,也不能谁想进入就进入。郭元鹏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泰娇玉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泰娇玉

原稿件来源:荆楚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