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科教  >   正文

追记见义勇为最美人物、安徽省天长市金集中学教师朱长海

2014年08月02日 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托坠如虹,长留浩气塞天地;爱生若子,不愧人民好教师。”这是前不久在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见义勇为最美人物”现场,中国楹联学会艺术家特别为安徽省天长市金集中学教师朱长海撰写的楹联。

    5月27日晚,朱长海为挽救轻生学生坠楼身亡,年仅37岁。

    “再做一次家访,如果找到就好了。”这是5月27日下午6点半,副校长金永路过朱长海办公室时听到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那天中午,朱长海得知班上一个学生出走后,心急如焚,第一时间通知学生父母,一起打听孩子下落。他问遍班上所有学生,找遍孩子可能去的地方。

    当天晚上,朱长海终于找到那个学生,便耐心开导,谁知学生一时情绪激动,竟欲跳窗自杀。生死关头,朱长海快步上前,拼命拉住她,但因重心前倾而双双坠楼。下坠时,他用身体紧紧托住学生。最终,学生获救了,朱长海却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牺牲。

    “我把心给了学生。”这是朱长海在微博上写下的话。正是这份对学生的爱,让他在14年的平凡工作中倾情投入而无怨无悔,在危难之时舍生取义挽回了学生的生命。

    参加工作以来,朱长海年年担任班主任。在师生眼里,他是个不知疲倦的人。这些年来,他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因工作拖延自己的婚期,因工作错过治疗胆结石的最佳时机,因工作累得胰腺炎发作多次倒在办公室。

    朱长海有个习惯,喜欢利用假日家访。从步行到骑车,挨个家访一户也不少,而且自己带着干粮,从不麻烦学生家长。这么多年,没有人计算过他走了多少里路、访过多少家庭、和家长说过多少孩子的事。当地百姓都知道“朱长海”的名字,都希望他能做自己孩子的老师。

    身兼校团总支书记的朱长海一直坚持利用现有条件,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校团总支先后获得安徽省“红旗团支部”和滁州市“先进团支部”等荣誉。

    2000年,他利用一套简陋的老扩音器开通“校园之声”广播站,在泥土篮球场上组建首支学生篮球队——“雏鹰”篮球队。2001年,组织学校历史上首次学生军训,创办“校园文化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2007年,开通“心灵之约”信箱,加大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老师,三尺讲台更是朱长海的大舞台,他把上好每一堂课当作人生追求。刚入职的第一学期,他就参加学校的教学评优,并取得一等奖。2003年,参加全省思想政治课评优,从选拔赛到决赛,一路过关斩将,获省级二等奖。2010年,在天长市思想政治课教学评优中获第一名。

    作为天长市教育系统公认的教学能手,合肥、滁州等地都曾向朱长海伸出“橄榄枝”,却被他一一回绝。原因只有一个:舍不得家乡,舍不得学生。他说:“我就在学校干到底了。”

    朱长海用英雄的壮举实现了承诺,把爱全部献给了自己的学生,献给了教师这份光荣的事业,并永远留在了金集中学。(本报记者 赵 达)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泰娇玉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泰娇玉

原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