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大陆  >   财经

面对全面“携号转网”,“全球通”是否好用?

2019年10月25日 09:21:13  来源:中国移动
字号:    

  目前,携号转网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根据工信部部署,今年11月30日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将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携号转网服务。据悉,9月20日前,该服务在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5个试点省(市)已完成试验。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携号转网服务将于11月10日—25日上线完成试运行。

  携号转网,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移动电话用户变更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业务。简单来说,就是“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

  该项服务能够解决长期以来转网需要换号的痛点,也是面对5G时代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套餐资费透明化的有效措施。对用户而言,有百利而无一害;但对于运营商,不仅建设成本有所提高,用户流失的可能性也明显加剧,竞争和压力随之而来。

  实际上,用户选择运营商考虑的无非三个因素:资费、网络和服务。资费方面,在先后取消“达量降速”规则后,三大运营商的套餐资费标准日渐趋同。

  在资费逐渐透明化、网络优势降低的局面下,中国移动全面实施 “全球通”品牌重塑方案并进行常态化运营,大力推广“全球通星动日”活动,力图通过独有的权益日活动汇聚用户,强化用户的身份认知及品牌归属,建立全球通品牌的差异化优势,从服务上与另外两家运营商拉开差距。回顾其品牌运营史,不难推测出中国移动这次重启老品牌的用意。

  2G时代,中国移动靠“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三张王牌,分别服务中高端商务用户、时尚校园用户和大众客户群,从而确立了自己在运营商中的地位;而如今,中国移动意图利用5G新时代的契机,重启“全球通”这一“大杀器”,赋予老品牌以新内容,唤醒、激活并吸引用户。毕竟,借助原有品牌的影响力和群众基础来积累用户,比创立新品牌更便利且更具有现实优势。

  那么,中国移动为何对“全球通”情有独钟,而不是选择更为时尚的“动感地带”或更普罗大众的“神州行”品牌,又或是更为年轻的“and和”品牌呢?理由可能有以下几点:

  1.品牌价值优势显著。2G时代,“全球通”作为领头羊,主要针对中高端商务用户,将“我能”作为核心品牌理念,打造“沟通从心开始,服务从我做起”的品牌内涵,围绕用户需求不断完善,是最为出色的品牌服务商之一。它不仅为用户提供典雅的学习交际社区,为商旅人士提供舒适便捷的贵宾室,还有温馨的生日礼品等贴心关怀。此前,“全球通”是高端移动客户的代名词,拥有巨大的品牌价值。

  2.锁定中高端人群,品牌忠诚度较高。中国移动现如今的核心高质用户绝大部分来自当初的全球通用户,因为在2G时代,中国移动的GSM有着绝对的统治力,即便资费贵很多,也留住了最大规模及最忠诚的一部分用户。因此,针对此类用户进行业务及服务创新,提升ARPU值,降低离网风险,是现阶段的最优解。

  此次品牌重塑战略,中国移动为“全球通”赋予了“创新、进取、品位”的品牌内涵,重新设计了专属的资费套餐,最低降至88元,与4G不限量套餐最低价格一致,重拾了“全球通”用户拥有的服务、产品、积分、权益等一套权益体系;顺应时代特色和客户需求,增添了权益可转赠、可分享的新消费模式,不局限于用户本人,进行最大程度地资源利用,有利于拓展品牌影响力;同时,将推出10086人工接入专席,开启集金融、医疗、商旅、数字化服务为一体的“全球通”新权益体系,服务即将到来的5G时代。

  自今年4月起,中国移动决定开展“全球星动日”活动。“全球通”用户可登陆活动页面,通过“免费抢”的形式来获得免费权益及低价特供的优质智能硬件产品,每月一次。据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透露,10月的”全球通星动日”给用户准备了9大专属免费尊贵权益,同时准备了颈椎按摩仪、智能体脂称、发热真丝眼罩等5类智能家居产品,以4.3折起的低价出售。种种举措,只为重塑“全球通”当年在大众心中的品牌地位。

  除此之外,中国移动还推出了“6项惠民服务新举措”,分别是查网龄送流量、“畅享系列”套餐、“语音翻番”优惠、“0000”轻松查退增值业务、10080服务质量监督热线及家宽快装快修,超时送流量活动。9月20日,中国移动正式开启了5G商用预约活动。同日,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许锡明公开表示,将于10月正式推出5G套餐。客户将享受到“三不一快”登入5G网络,即使用5G终端不需要换卡、不需要换号、不需要登记,多渠道快捷订购5G网络服务。中国移动对于携号转网新用户也表示:无需更换SIM卡和原手机号,即可品牌之间自由互换。办理后,原有积分(M值)会转到新品牌名下。

  据业内专家分析指出,中国移动此般布局是践行服务差异化的直接表现,但具体成效如何还需拭目以待。对于中国移动来说,与其担心新政可能带来用户“转出去”所造成的利益损失,倒不如先行一步,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吸引用户“转进来”。5G时代是万物互联的时代,随着携号转网的落地,三大运营商之间将呈现出更公平、更透明的竞争趋势,谁能抓住用户的心,谁就将在市场上占据更大的席位。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