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会场速递:2015全国两会台湾媒体关注啥?

2015年03月05日 14:55: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东森电视台驻京记者杨钊

  东森电视台驻京记者杨钊在两会采访间隙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3月5日北京消息 随着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2015年全国两会已全面开启。在包罗万象的热点中,台湾媒体到底最关注哪些议题?

  作为东森电视台从事大陆报道十余年的资深记者,杨钊是全国两会的“熟脸”。他认为,近年来的两会,越来越亲民,越来越多地关注到普通大众的想法,贴切实际,落实的内容也越来越多。

  对于今年两会,杨钊透露他特别关注环保和反腐方面的议题。反腐由于经常涉及到大陆高层人事,敏感度高,所以一直受到台湾媒体的“重点关注”。而“环保”议题与民众人身健康息息相关,台湾也期待看到大陆如何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中找到平衡。在经济领域,大陆企业的发展以及走向具有的模板效应也同样受到台湾民众关注。两会才开始短短三天,小米CEO雷军、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这类“明星代表委员”等都已经成为他的“囊中之物”。

  相比电视媒体追求的眼球效应,《联合报》驻京资深记者赖锦宏的关注点则更为深入。此次两会,他最关注的是大陆对台政策、对经济新常态的应对之策以及新《环保法》和能源体制改革。“大陆经济发展的状态与台商命运息息相关,面对大陆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台资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找到自己的新路线,比如投入环保、金融等新兴产业,否则将会被大浪淘沙。”此外,赖锦宏也认为,在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台湾企业也有参与空间。“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台湾的中小企业应该抓住机会,开拓中亚、东南亚和南亚的商机,发展现代服务业。  

  第一次上会的中天电视台记者吴明珊和陈建安选择的则是“小而精”的报道思路。他们将主要的关注点集中在大陆惠台政策方面。“M503航道问题、总理记者会上的对台问题回答,我们都希望从中获悉更多的内容。”(中国台湾网记者 高斯斯 李徽 普燕)  

  中天电视台记者陈建安

  中天电视台记者陈建安谈两会关注热点。(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