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首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举行 学者关注两岸理论创新

2014年06月27日 15:56: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首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致开幕辞

  6月27日,首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致开幕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7日北京消息 为加强两岸智库学术交流,构建两岸学术交流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在建所30周年之际,在北京举办“首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来自海峡两岸30多家智库与学术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两岸关系:理论创新与深化合作”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理论创新是发展进步的源泉,也必将为两岸合作的深化带来新动力。

  周志怀说,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从对立疏离、逐步走向缓和交流,并最终迈上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但是,两岸关系发展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巩固深化阶段后,仍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诸多现象表明,两岸政治问题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仍然是无法回避的重要课题。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亚飞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李亚飞说,首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两岸学术交流的一件盛事。面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举办本次论坛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与会学者围绕“理论创新与深化合作”的主题,积极探索推进两岸关系的办法,对凝聚两岸学界共识,推进台湾研究学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李亚飞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项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前所未有且日益丰富的伟大实践。它不仅包括海峡两岸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对很多具体问题做出妥善安排,也需要与之相称的理论体系与学术成果来指导和推进。两岸学界应当共同承担这一学术责任,加强双方合作,深入了解两岸社情民意,准备把握两岸关系发展规律,厚植两岸关系理论建树。

  时值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建所30周年,与会专家学者肯定并积极评价台研所30年来的工作与成就。周志怀在开幕致辞中回顾台研所的发展历程时指出,30年来,台湾研究所积极进取,务实创新,不断开拓对台研究的新局面,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

  据悉,首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议程将持续一天,议题包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考理论创新、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岸合作路径、两岸政党互动模式探讨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亚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翔,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亚飞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亚飞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