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2014全国两会观察:“一年之计” 中的台湾坐标

2014年03月20日 09: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20日北京消息 早春三月,又是举国上下“一年之计”启动的时刻。对于一衣带水的台湾来讲,大陆不仅是最大的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市场,更是难以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对于台湾民众与媒体来讲,“大陆怎么变,一起看两会”正在成为一种敏感与习惯。从“两岸关系走向”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向空气污染宣战”到“共圆中国梦”都成为台湾希望参与探讨的议题。与此同时,台湾在持续关注大陆发展的过程中,也正在寻找这个“一年之计”中属于自己的坐标。

  两岸走向 和平发展不动摇

  在每年两会召开前,台湾媒体均会通过一些调查来了解民众关注的焦点。毫无悬念,“两岸关系发展”始终是两岸间最受瞩目的议题。

  对于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台湾《工商时报》就撰文指出:该项报告对今年两岸关系发展路向,表述颇为清晰。长度虽只有一百多字,但内容非常具体,且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台湾“中央社”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两岸主张体现出大陆对台政策的“延续”的基调。该文关注到,报告中体现出近来大陆领导人对台谈话多感性词汇,思想更灵活,“感性呼唤”与“理性招手”交替。在两岸政治对话、国际空间等议题,都愿意用比较开放的态度面对。

  如果说台湾的媒体和学者希望从“两会”上找到一些大陆对台政策的“变化”,那么通过观察他们已经看到,大陆对台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健性相当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路线是毫不动摇的。而一些细微的变化也正在透露出一些更为积极的信号。

  “我们特别关注论述中‘促进经济融合’的说法。”《工商时报》在3月6日的社论中认为这一表述“建设性十足”。“两岸经济的‘融合’,是比以往双方常说的‘整合’字义更为深刻。整合只是走在一起,融合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变成一体,且荣枯相共。”

  大陆深改 台湾亦是受益方

  观察台湾媒体对本次“全国两会”的报道不难发现,深化改革、反腐和空气污染治理成为着墨颇多的议题所在。这不仅显现出台湾以观察者视角切中了大陆发展的“命门”,更显现出台湾希望以“参与者”的身份对大陆的未来进行探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强调今年工作重点时,开宗明义便提到“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对此,台湾《工商时报》就认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显然是大力推动的经济体制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经济结构调整等。在这些取向下,预计今年大陆政府会采取多项大刀阔斧的举措。

  而这些举措,如何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相连结,成为台湾参与改革大计的关键点。

  台湾有媒体指出,找到“深化改革”与两岸经贸合作的切入点,应是厘清大陆台商相关的机会与挑战。台媒也以大陆“城镇化”建设和“民营企业振兴”为例,认为台商既要在地方扎根深耕获得机会,更要迎接结合金融与高科技进行转型升级的大陆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

  而在全国政协常委、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看来,大陆深化改革将促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共同破解双方“瓶颈”难题。“在此过程中,大陆经济会更加开放,经济体系会逐步完善和形成,对台湾也是非常好的机会。”

  台湾《工商时报》就提出,两岸官方亦可考虑通过合办智库研讨会,来共同掌握两岸经贸合作机制与大陆深化改革相结合之道,使双方经贸活动能充分享受大陆的“改革红利”。对于忧虑,该报也直言不讳:“我们担心的是,两岸经贸若跟不上大陆改革潮流,就会陷入‘不进则退’的窘境。”

  共圆中国梦 台湾扮什么角色

  大陆正在通过深化改革开启“中国梦”的实现之路,而在这样的蓝图中,作为这一构想“参与者”的台湾,又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首当其冲自然是更深层次的经济合作甚至融合。大陆力图通过产业升级在国际分工中站上新台阶,在这样背景下的两岸产业分工合作,亦须有新的思路。

  事实上,一些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实现着两岸“携手赚世界的钱”这一梦想。对于这一点,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有着切身感受。在今年全国两会前不久,小米公司研发的“红米”手机作为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赠予连战的礼物而声名大噪。红米的研发、生产在大陆,但是零件却来自台湾台积电、鸿海、联发科等王牌企业。小米的成功,正是“两岸供应链”成功整合的范例,也证明了“两岸携手赚世界的钱”不是一句空话。

  在产业合作之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两岸在关键领域加强合作与互助。海协会长陈德铭在本次两会上就表示,乐见两岸朝签署“反恐合作协议”方向前进,因为这不仅关乎国家安全,更攸关两岸民众切身权益。

  对此,台湾《旺报》也撰文呼吁,两岸应加强联合反恐行动,诸如恐袭情资的交换、海上联合反恐演练、联合搜救行动演练,以及反恐预警能力的强化和提升,以降低恐攻带来的危害。

  而对于个人而言,“中国梦”的参与同样并不遥远。台籍人大代表陈云英是大陆特殊教育的奠基人与开创者,在她看来,“中国梦”中的应有之义必然包括为孩子们创造更幸福的人生。“如果还要工作十年的话,我希望都留给儿童教育事业。”61岁的她表示。

  毋庸置疑,在“中国梦”的圆梦进程中,少不了台湾这一环。而“中国梦”的实现则需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就认为,“政府报告的指向与内涵很清楚,政治互信显然是两岸关系进入深水区之后展开合作与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基石。”

  从这个角度看,台湾若想更深层次参与进“中国梦”的构建,两岸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