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第六届青年学者论坛开幕 聚焦两岸政治“深水区”

2014年03月19日 10: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全国台湾研究会在重庆举办第六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9日重庆消息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第六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今天上午在重庆开幕。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浙江、河南、广西、台湾等地40余位年龄为40岁以下的青年精英学者汇聚一堂,共同进行观点碰撞和交流探讨。

  本届论坛主题为“两岸政治关系安排前瞻”,青年学者的交流主要围绕中共“十八大”政治报告提出的“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等议题展开。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表示,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说,如何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前进势头,如何确保两岸关系不再遭折腾,不再走回头路,两岸政治关系的合情合理安排是一个重要基础与条件。

  周志怀认为,两岸双方如能通过协商与对话达成共识,对两岸政治关系进行不间断的、合情合理的安排,将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这也正是我们要讨论两岸政治关系合情合理安排的意义之所在。

  周志怀指出,两岸在合情合理安排问题上已经有了很多重要交集,我们两岸人民都属于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我们共享共同血缘、历史与文化。有了这个重要交集,两岸政治关系的合情合理安排就不难获得解决。

  周志怀还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合情合理安排的成功范例渐趋增多。比如海协会与海基会的10次协商所签署的21项协议,再比如:如何处理两岸的“外交休兵”,台湾如何更多地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包括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活动、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和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以及如何处理两岸事务主管部门间的交往与称谓问题等等。

  “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实需求看,有些重大的、结构性问题的解决,已经客观地摆在我们面前,”周志怀表示,首先,如果两岸双方能相向而行,变被动为主动,两岸政治关系合情合理安排的成果将会不断得到扩展。其次,两岸双方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思想观念是两岸政治关系合情合理安排的关键。他认为,两岸政治关系的合情合理安排,其核心是要解决两岸政治定位问题。国家与国家之间并不存在定位问题,只存在相互承认问题。所以“两岸”与“定位”两个关键词,已经锁定了两岸政治关系的性质。

  周志怀最后指出,两岸政治关系的合情合理安排,反映了民之所望、民之所愿。人们不再希望被动等待,这种力量的汇聚,会推动两岸政治关系的合情合理安排,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

  随后,与会的40余位青年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论文发布与综合讨论。

  记者还从周志怀会长发言中了解到,这次论坛不仅是两岸青年学者首次集中讨论“两岸政治关系安排”这一重大现实议题、也是两岸学术界对如何合情合理安排两岸政治关系的第一次比较集中的讨论,说明这次青年学者论坛的讨论议题走入两岸学术界的前列。

  为推动两岸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凝聚激发涉台研究中的新生力量,全国台湾研究会每年都会选择一个两岸关系热点议题举办论坛,组织两岸青年学者提前撰写论文,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迄今已经举办了6届,已经成为全国台研会乃至全国涉台研究中的亮点,受到两岸青年学者的欢迎和支持。

  6年来,青年学者论坛不仅参会人员逐年增加,从第一届的20余人增加到现在的40余人;同时,台湾岛内的参会青年学者数量也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提交论文的质量和数量的水涨船高、不断进步,极大地促进了两岸涉台研究和青年人才培养,两岸青年学者论坛已经成为全国涉台研究中极有特色的研究集会。(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