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媒体大幅报道嫦娥成功登月 赞其为“嫦娥震撼”

2013年12月15日 16: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2月15日消息 我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在发射升空12天后,终于在昨天(12月14日)21时11分在月球成功着陆,这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成功软着陆,也是时隔37年后人类探测器再度与月球“亲密接触”。15日4时35分,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玉兔号”巡视器顺利驶抵月球表面。传说中的“嫦娥仙子”怀抱玉兔轻舒广袖平稳降落在“广寒宫”,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中华民族的奔月梦想在今天终于完美实现。对于这一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上具有重大划时代意义的历史盛事,台湾地区各大主要媒体均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对嫦娥三号的惊艳表现赞叹不已。

  台湾“中央社”指出,嫦娥三号于昨天(14日)晚上9时11分,成功着陆在月球西经19.5度、北纬44.1度的虹湾以东区域,让中国成为世界第3个登月国家。

  台湾《中国时报》以“嫦娥三号 翩然落月球”为题指出,“嫦娥三号探测器安全着陆!”意味中国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后,全世界第三个实现月面软着陆(登月)国家,且一次成功;距上次1976年前苏联探测器登月,事隔37年后再有登月出现。“软着陆”复杂度极高,前苏联第12才成功,美国也历经3次失败;全球共129次月球探测,失败率达63次,成功率仅为51%。

  台湾《旺报》以“历史一刻 嫦娥登月”为题报道表示,嫦娥3号14日晚上成功登月,降落在月球高纬度区域虹湾,让中国继俄、美之后,成为世界上第3个实现月面软着陆的国家,这也是自1976年后,37年来首次有探测器在月球表面软着陆。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表示,中国的太空探索符合目前的综合国力,也体现经济实力、科技能力。

  台湾“中天电视台”报道说,“嫦娥”成功登上“广寒宫”,一张张从月球上传回来的照片,地球上的人们随之心情起伏,和美国、苏联探测主要集中在月球赤道附近不同,大陆的嫦娥三号选择在月球虹湾区着陆,要进行前无古人的探索。

  台湾《苹果日报》指出,中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昨晚顺利降落月球表面,使中国成为继前苏联、美国之后,第3个完成探测器在月球软着陆的国家。值得注意的是,前苏联、美国在顺利执行月球探测器软着陆前,各经历12次和3次失败,但嫦娥三号一步到位,顺利展开探月。

  连岛内的铁杆亲绿媒体《自由时报》也对嫦娥奔月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言辞之间充满惊叹与赞美之情,“带着中国第一艘月球探测车‘玉兔号’的探月探测器‘嫦娥3号’,14日晚间成功在月球着陆,完成中国的登月梦想,也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成功自力登月国家。

   台湾《联合报》今天专为嫦娥奔月刊发社论,指出“玉兔登月”可以说是中国带给世界的“嫦娥震撼”。文章指出,大陆领导人敢想敢做,加上大陆的空间红利和人口红利,如果产业创新、人民富裕,不无可能成为一个世界“生产”与“消费”的工商枢纽及相对自给自足的规模经济。

  对比两岸今昔情势,展望两岸关系发展前景,评论说,台湾在李登辉与陈水扁时代,是以“中国崩溃论”作为两岸政经政策的脊梁,但今日即使最强烈的反共反中者也须自问:如果中国大陆不“崩溃”,反而在各方面继续维持上升曲线,难道还能用台独及反《服贸协议》来反共反中吗?

  评论最后指出,借用美国总统奥巴马用“史泼尼克时刻”一词来形容前苏联在太空探索领域带给人类的震撼,现在也是台湾的“嫦娥时刻”。(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