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两蒋日记”引爆蒋家继承权纠纷 官司4日首开庭

2011年10月04日 15: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0月4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两蒋日记”引爆蒋家遗族继承权纠纷,蒋家第4代蒋友梅指称婶婶蒋方智怡,擅自委托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保管日记,已侵害其他法定继承人的权利,因而提告。士林地方法院今天下午首度开庭审理。 

  报道称,蒋友梅目前人不在台湾,这起蒋家两代跨海争产官司,外界形容是侄女挑战婶婶、第四代杠上第三代,格外引人注目。据指出,双方都已委由律师出庭。 

  此外,“两蒋日记”风波,另有一段插曲,一名自称是蒋中正女儿的妇人陈瑶光,今年4月委托律师发出声明,指她是蒋中正仅存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对包括“蒋中正日记”在内的蒋介石遗产,与其他继承人共享继承权。 

  陈瑶光的母亲陈洁如是蒋中正的前妻,两人结婚7年,没有生育而收养陈瑶光。陈洁如与中正在1927年离婚,之后蒋介石再娶宋美龄。因陈瑶光长居大陆,陈瑶光委任的律师目前不在,下午开庭时不会到场。 

  “两蒋日记”是蒋中正、蒋经国的日记,其中记载了中国近代史中重大时事的发展与决策过程,堪称重要文献。2005年初,蒋孝勇遗孀蒋方智怡以蒋家代表身分,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签署保管合约,交付胡佛研究所保管,并公开供人研究查阅。 

  蒋家第四代蒋友梅,则是在去年12月跨海发出律师函,主张自己是“两蒋日记”的法定继承人之一,要求婶婶蒋方智怡出面,协助与胡佛研究所重新签订合约,因未获蒋方智怡回应,决定采取法律行动。(中国台湾网 冯江)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