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企补假抠招:8工时均到全年休 每天提前下班2分钟

2011年04月29日 08:3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4月29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今年五一劳动节碰上星期天,依法原本应该补假一天,但台湾知名日系化妆品公司资生堂却自创罕见手法,将一天8小时工作日,精算成大约500分钟,再平均分配到全年250个工作日,让员工每天提早两分钟下班。

  据报道,资生堂在公告中指出,近日接获同仁询问关于劳动节补假问题,但公司已经在去年底发布的“2011年之全年总休假日一览表”中,说明将劳动节采工时制,调整到全年工作天中的每日两分钟,过去几年也是依照同样方式处理。

  不过此事传开后,资生堂集团传媒总监林佩玉又澄清,公司高层上周已研拟让员工弹性放假,也就是可在5月、6月间另择一日补假,但公告比较晚,有员工不清楚状况,所以造成认知误差。

  资生堂员工则表示,将法定假日挪移到平日提早下班的制度已行之有年,有人私下抱怨说:“当然希望放假啊,每天都加班,两分钟根本没感觉,每年都这样,很好笑!”网络上也有人感叹台湾劳工的命“真的很贱”,还有人认为干脆逆向操作,每天多上10分钟的班,累积换成连假放。

  台当局“劳委会”劳动条件处处长孙碧霞说,工时挪假规定的立法目的在让劳工可比照公务人员每周休两日,不是为了让劳工无法放假。“劳委会”将要求地方主管机关介入调查,如资生堂涉及违法,将开罚新台币6000至6万元。

  “劳委会”劳动条件处工资工时科科长黄维琛强调,虽然劳基相关规定包含劳动节在内“所有的”法定假日均可挪移,但前提必须经由劳资双方协商同意,如果没有经过这项程序,就不具任何法令效力,员工仍可在5月2日不上班,或上班但要求雇主补加班费。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说,部分大型企业如大同公司,也是利用挪假方式让员工法定假日不休假。“劳委会”应主动调查类似的休假制度有没有经过劳资协商,别让雇主利用挪假,让休假“消失于无形”。(中国台湾网 冯江)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