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宋涛在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3-04-28 18:30: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字号

  在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宋 涛

  (2023年4月28日)

同志们,朋友们:

  30年前,汪辜会谈成功举行,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大事。今天,我们召开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座谈会,就是要回顾总结汪辜会谈的历史和成果,阐释汪辜会谈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指引下,团结两岸同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而共同奋斗。

  30年前,顺应两岸同胞迫切希望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呼声,为了协商解决两岸交往中衍生的各种问题,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此前双方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举行了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实现了两岸双方首次以受权民间团体名义举行的高层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赞誉和肯定。

  30年来,两岸关系历经风雨洗礼,几度跌宕起伏,汪道涵、辜振甫两位前辈都已过世,但汪辜会谈彰显的“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谈判基础的重要地位,展现的以对话取代对抗、以沟通化解分岐、以协商促进合作的政治智慧,依然启迪着两岸关系的现实与未来。

  3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正是因为有了这个政治基础,才能开启两岸协商谈判,促成汪辜会谈成功举行;才能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创两岸各领域大交流大合作局面;才能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的高度。两岸关系历史反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定“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台湾同胞利益就会受损。

  3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关系由对峙走向对话、由对立走向合作的新阶段,树立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两岸平等协商的典范,展现了两岸中国人的政治智慧。1992年两会共识中,双方都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汪辜会谈证明了只要两岸同胞商量着办,家里面的事都会得到很好的解决,也向世界表明了两岸中国人有足够的政治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把中华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3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要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汪辜会谈取得的成果和历史影响告诉我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康庄大道,两岸交流合作是厚植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重要途径。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先河,揭示了对话协商是化解分歧、解决问题、扩大交流、造福民众的重要方式。以汪辜会谈为开端,两岸两会相继签署27项协议,达成诸多共识。两岸同胞共享其利、同受其惠。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告诉我们,走和平发展之路,谋互利双赢之道,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

  同志们、朋友们!

  去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就新时代新征程对台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努力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历史伟业。

  ——我们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关键地位,将其喻为“两岸关系之锚”和“定海神针”。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大是大非的问题。我们注意到,近段时间来,岛内各界呼吁坚持“九二共识”的声音多了起来,反映了广大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珍视。我们多次强调,只要台湾当局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协商谈判就可以恢复,台湾同胞关切的问题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台独”与和平发展水火不容,与两岸同胞福祉利益背道而驰,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坚决反对“台独”。两岸同胞要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我们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走向民族复兴、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新形势下,恢复两岸交流和人员正常往来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迫切需要。我们积极推动实现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交流合作常态化,继续坚定不移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尽最大努力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便利条件,让两岸交流更深、更实,让一家人的心更近、情更浓、利更多。我们将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分享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巨大历史机遇。

  ——我们要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全心全意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两岸同胞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没有谁比我们更重视台湾同胞要和平、要安宁、要过好日子的愿望。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

  ——我们要高举“共圆中国梦”旗帜,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中华五千年曾长期处于人类文明的巅峰,创造过震烁古今的历史成就。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正坚定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欢迎台湾同胞共同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盛世荣光,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同志们、朋友们!

  30年后的今天,我们共同纪念汪辜会谈,缅怀历史,更要策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历史智慧,广泛团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勠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创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