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京“新工体”完成竣工验收即将投用 经典“工人迎宾”雕塑回归

2023-04-01 09:30: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董兆瑞 李世奇)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和施工,北京工人体育场即将以人们熟悉的经典造型回归大众视野。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简称“新工体”)于近日完成竣工验收工作,进入全面运营阶段。目前,“新工体”正在为相关赛事做准备,落成于1959年的“工人迎宾”雕塑也已回归,届时广大球迷可以在此重拾往昔记忆,感受全新体验。

  “‘新工体’完成了‘历史风貌留存保护’和‘功能体验提质升级’的双重任务,在保留自身庄重典雅建筑风格、传承首都历史文化风貌、保存城市经典记忆的基础上,对体育场的使用体验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为北京再添一座地标性的高质量商旅文体综合体。”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建设项目协调处主任科员赵磊介绍,“新工体”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项目,是盘活存量产业空间、使之重新焕发活力的典型案例,是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经典“工人迎宾”雕塑回归

  走进“新工体”北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北广场正中央1959年落成的“工人迎宾”雕塑,在其东西两侧是“男子足球”和“女子篮球”的两组雕塑。洋溢健康向上气息的经典雕塑,搭配足球场经典的椭圆造型以及朴素有力的清水混凝土外立面和宽敞的广场,“老工体”开阔舒朗的空间形态重现在眼前。据了解,“新工体”遵循“传统外观、现代场馆”的原则,保持椭圆形造型、外立面形式和比例、特色元素“三个不变”,继续呈现出1959年首都“十大建筑”庄重典雅的建筑风格。

  传统外观背后是现代科技加持。“新工体”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建设,是国内清水混凝土工艺应用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这一工艺以最朴素、最原始的素材还原建筑原有风格,呈现出简约、自然、稳重的形态,营造恢弘、肃穆的环境氛围。北京建工集团工体改造复建项目部副经理李夏杰介绍,清水混凝土工艺还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型混凝土施工工艺,相较一般外墙装饰做法,大大减少了建筑垃圾产生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在绿色环保、节约成本、自洁能力、后期维保、使用寿命等多个维度具备明显优势。

  进入足球场内部,记者看到“新工体”看台采用了“看台碗”结构,原有的2层“盘形”看台,已经变成了4层“碗形”看台。看台坡度增大,观众视野更加宽阔。同时,取消了环形跑道,观众与运动员距离更近,观赛体验将大幅提升。此外,弘大的钢结构穹顶横跨在体育场上方。李夏杰介绍,新增的罩棚具备遮阳、照明、给排水、融雪、光伏发电和吸声降噪等六大功能的。它不仅增强了场内的拢音效果,同时提升“新工体”极端天气下办赛能力和观赛体验。

  办赛能力和观赛体验双提升

  中赫工体公司副总经理宋鹏介绍,作为“全国首批、首都首座”国际标准专业足球场,“新工体”除了对标欧洲主流配置,将众多满足世界杯办赛标准的软硬件设施引入,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广大球迷观赛体验,组织球迷参观座谈,汲取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严格遵照“现代场馆”这一指导方针,完成观赛体验和办赛能力的双重提升。

  如今,“看台碗”结构已经被6.8万张“国槐绿”座椅填满,球场东看台上用北京国安黄绿两个主题色拼出了“BEIJING FC”字样,未来“新工体”将继续突出“北京特色、国安风采”。“‘新工体’确定将从2023年开始,重新作为北京国安俱乐部中超联赛主场使用。从去年开始,现场就在为中超联赛做好全面准备。提前协调北京国安俱乐部驻场对接,在球员更衣室、治疗间、热身区等专业用房的设置等方面,充分听取俱乐部和球员的意见,不断进行更新完善,设置国际一流的冷疗间,提升运动员竞赛体验。”宋鹏说。

  此外,建设者还充分吸纳球迷建议,对标欧洲主流球场做法,在球场每层看台的主通道区域设置餐饮区,售卖冷热饮、快餐、小吃等,进一步提升服务球迷的能力。同时,还会同安保部门不断优化球场“流线”,严密制定球员大巴入场、主客队球迷进场安检、疏散等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提高人员流动效率。

  打造10万平米城市体育公园

  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新工体”主要的地上建筑只有足球场,其他地方将建设为占地面积约10万平米的城市体育公园和3万平米的湖区,为市民和球迷打造多功能健身设施与休憩小景,公园内将建设环保健身跑道等多种体育场地及设施,成为一个以球场为核心的开放型城市体育公园,再现1959年建成初期工体疏朗开阔、庄重大气的空间格局。“就像每个家庭中的客厅一样,为城市提供一个环境优美、休闲娱乐、交流互动的开放空间。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大众健身环境,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赵磊说。

  “新工体”的建设也将进一步带动周边环境整体提升,打造“工体—三里屯”一体化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未来,地铁3号线和17号线还将与“新工体”的商业配套区连接,形成赛事、综合性消费载体、体育公园、公共交通系统相辅相成的文化体育消费“流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