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小院议事到共商国是——中国两会民主故事

2023-03-11 09:08: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走向会场。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从小院议事到共商国是——中国两会民主故事

  新华社记者

  全国人大代表、赤塘村党总支书记高亚召开屋场会,走访村民,听其所盼,把关于竹产业创新发展和山区林道建设的建议带到北京。在这里,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共商国家发展大计、共议民生热点问题,将人民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

  通过全国两会这个观察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人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农家院直通大会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让高亚非常振奋。

  “我们要挖掘‘土’资源,放大‘特’优势,发展适宜产业,让百姓更富裕。”她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澧县油菜种植大户沈昌健也把多件带着“泥土味”的建议带到人代会上。

  “要打造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促进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新跨越,打造种业创新高地,加快推进乡村振兴。”55岁的沈昌健对农业现代化下了一番功夫调研。

  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立法法修正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会议审议、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盛弘注意到,她和部分社区居民提出的加强立法宣传的建议,在立法法修正草案中有所体现。“基层立法联系点采集民意、下情上达。”她说。

  2022年11月,围绕立法法修正草案,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互联网征询意见、举行座谈会,形成的45条建议直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以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国家和地方民主决策。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5年来,共有154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109万多人次参与,有效促进了立法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这些离不开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

  经过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主选举,中国新一届277万名各级人大代表产生。其中,262万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10亿多选民直接选出。

  高亚作为女性农民代表,经过依法提名推荐、酝酿,在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英国皇家东西方战略研究所主席易思说,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从基层到中央的选举进程”。他曾任吉林省长春市政协特邀委员,对中国地方两会氛围有切身感受。他认为,两会在中国民主进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找到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共2977名,来自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各民族,其中基层群众占有相当比例,一线工人、农民代表497名。

  墨西哥电视六台网站近日刊文称,两会充分展示了中国的民主模式,中国非常重视人民代表的代表性,以使大会通过的决定造福人民。

  中国全面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协同推进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人民依法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人民的民主生活丰富多彩。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协商民主渠道众多,画出最大同心圆。

  “作为一名新委员,我建言献策为科技人员发声,相信可为国家科技进步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司徒国海说。

  十四届全国政协增设环境资源界别。此举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集聚众智、汇聚众力。34个界别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基本涵盖各领域各方面。

  “增设环境资源界别,使相关领域政协委员履职力量更加集中,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举措。”全国政协委员、湖南湘潭大学校长潘碧灵说。

  数据显示,十三届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29323件,经审查立案23818件。截至2023年2月底,99.8%的提案已经办复。

  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是中国式民主具体效果体现。2022年,国务院各部门共办理代表建议8721件、委员提案586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4.8%、95%。

  多种形式、活跃务实的基层协商,为实现善治发挥着重要作用。

  年初,河北省衡水市棉纺厂小区“议事厅”协商会上,居民们提出储藏间漏雨、健身器材少等问题。

  “小事也关系幸福感。大家敞开了说、商量着办。”退休工人王兰锁说。协商会上大家同意的小区改造项目上报给政府部门。

  中国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认为,西方民主基于对抗、冲突和竞争,而中国的制度建立在协商、合作和共识的基础上。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对5年来履职做的两件事很有成就感。一是对电商平台“二选一”问题加强执法检查的建议,推动国家出台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保护平台上一批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

  另一件事是她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的发言引起政府关注,自己调研多次的安徽一个偏僻小山村终于修通水泥路,村民实现了祖祖辈辈想修一条路的愿望,靠发展民宿和茶叶产业富起来。

  民主好不好,要看能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实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过去5年,国务院各部门累计采纳代表和委员意见建议1.8万多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7800多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中国的民主绝对不是一个花架子,不是摆设,是真正管用的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连任4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樊芸说。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是一名工作30多年的医药学工作者,在药品管理法修订期间被多次邀请参加座谈研讨。“我前后提出了7条意见和建议,既反映农村一线的心声,也提出行业的期待,得到了很好的采纳。”

  民主监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中国通过全面有效的民主监督,保证人民的民主权利不因选举结束而中断,保证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其中,人民代表大会充分发挥作用,对宪法法律的实施、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等开展监督。

  2018年起,全国人大常委会聚焦生态环保领域的突出问题,连续5年开展执法检查,去年开展了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推动了更好依法保护母亲河。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教师杨会芳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希望基层为这一群体提供制度化支持。她说,中国的现代化是整体水平的提升,要重视弱势群体生活质量的提高。

  易思见证、了解中国式民主实践后发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是管用的民主。(执笔:李来房,采写:王小鹏、白旭、长远、刘方强、张玉洁、许晓青、任丽颖、罗鑫、郑博非)

[责任编辑:张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