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外网评:脱钩?中欧班列用事实说“不”

2022-12-06 20:38: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12月4日,满载100个标箱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铁路口岸驶往俄罗斯莫斯科,这是“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2022年开行的第1506列,也是继2019年、2021年全年突破500列、1000列大关后,“义新欧”中欧班列全年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5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越跑越快”,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日益走深走实的生动缩影,也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应中欧投资贸易的不断扩大而产生,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而壮大。截至2022年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亚欧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带动了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促进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

  伴随中欧班列的隆隆汽笛声,中国生产的衣服鞋帽、电子产品、机器机械、医疗器械等多品类货物以更快速度、更优价格到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当地民众带来更多消费福利。与此同时,波兰罗兹、德国杜伊斯堡等城市伴随中欧班列的发展,国际物流枢纽地位不断提升,当地生产的特色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大量销往中国。中欧班列正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缩影和见证。

  中欧是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也都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中欧班列贯穿东西、联通内外,有效促进了中欧之间的贸易往来。今年前10个月,中欧贸易额达到7114亿美元,增长6.3%。中国保持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欧盟继续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欧洲通胀居高不下,能源危机难解等背景下,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中欧深化互利共赢,惠及双方企业和民众,也为维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世界各国应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然而,个别国家和政客仍公然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中欧班列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凸显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的重要作用,也是对脱钩断链、搞“小圈子”集团政治等逆流的有力回应。美国之音网站12月3日刊文说,欧洲国家要脱离与中国的经济往来不容易。德国8名跨国企业高管近日在《法兰克福汇报》联名发表文章说,继续利用中国的增长势能来推动刺激和加强欧洲经济,这才最符合德国的利益。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所有伙伴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中欧班列越跑越快、越来越火,将持续助力全球开放合作,释放更多发展红利,推动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孟庆川)

[责任编辑: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