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保障“最后一米” 生活物资供应保障调查②| 重庆各方想方设法打通保供“最后一米”

2022-11-30 21:54:00
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
字号
  重庆日报客户端吴刚 
  

这段时间,在渝中区马家堡社区,一辆来回穿梭的婴儿车,特别引人注目。

  为啥?因为“坐”在婴儿车里的,不是婴儿,是蔬菜、肉、鸡蛋和牛奶这样的居民生活物资。在社区里推着这辆婴儿车来回奔忙的志愿者刘守蓉,双鬓斑白,不能像年轻志愿者那样肩挑背扛,为了给大家做贡献,她想到了这种特殊的运输工具。

  为解决疫情期间居民生活物资的保供问题,我市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农产品及各类生活用品及时抵达城市各个居民社区。但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尤其是楼栋封控、一些居民下不了楼的情况下,这些物资要送到居民手中,并不容易。

  解决保供“最后一米”运输难题,居民、物业、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齐心协力想方法、出主意,涌现出不少像婴儿车送菜送肉这样的动人故事。

  线上团购,线下接力送菜 

  志愿者通过婴儿车或者肩挑背扛把保供物资送到居民家,首先得搞清楚各家各户需要哪些东西。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各居民小区纷纷建立起微信群。业主自发在群里发起社区团购接龙。志愿者将这些购物信息整理成表单,或上门采购,或者发给对应的超市或者团购蔬菜供应企业。

  例如,渝北回兴街道科兰路社区为每栋楼都建立了一个业主微信群,分享线上购买平台的小程序、线下超市、团购保供蔬菜公司,及时收集居民的需求清单。

  团购的菜送到小区大门口后,封控区内的“接力赛”就开始了。科兰路社区“暖兰帮帮团”服务队接第一棒,负责用摩托车或三轮车将蔬菜从小区门口运到小区爱心中转站。志愿者接第二棒,负责用购物推车在中转站分楼分类转运到封控楼栋口或居民门口。

  “今天我们志愿者团队已经送了几百次物资了,”11月29日下午4点左右,科兰路社区党员志愿者廖申洪一边推着配送购物车、一边气喘嘘嘘地说,他们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分楼栋派送,如果是居民买的药品、点的外卖,他们就“脚踏风火轮”加速送达;若买的食材,他们抓紧时间赶在饭点前送到;若买的其他网购品,就稍微晚点送,当天之内完成配送。

  把超市“搬”进小区 

  除了有组织的团购,我市解决封控区内生活物资供应问题的另一办法,是针对一些风险等级不高的社区,组织供货方在小区大门口设立临时售卖点或流动售货车。买卖双方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可以隔着小区大门进行交易。

  例如,九龙坡区建立线下临时售卖点运营机制,根据风险等级、小区人员密度、楼栋单元距离等情况,合理设置售卖时间、场地围栏。卖菜的车来了,必须在指定的地方停放,哪一栋楼多少人什么时候前来购买、谁称重谁递送、怎么支付,乃至卖完菜后场地如何消杀,都有明确的规程。

  疫情期间小区门口设摊卖菜,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维护好秩序,不能让人“打堆”。为维持秩序,九龙坡区动员了近7000名志愿者担任楼栋保供专员,成立了上百个社区保供专班,以及近800个物业和老旧小区保供小组。

  体量较小的社区可以通过门口摆摊设点的方式来进行直接交易,但对于体量较大的社区,这种方式就显得过于零散和繁复,效率较低。为此,一些社区又找到了新的办法——将超市“搬”到小区中来。

  例如,南岸区茶园银翔翡翠谷小区,一墙之隔就有一大型超市。超市如果把东西搬到小区门口来卖,或者线上下单再线下配送,都缺乏足够的人力物力。

  在当地社区的组织下,翡翠谷小区大门到该超市的路途上,被安装起了隔离板,搭建起小区专属绿色通道,相当于把超市“搬”进了小区,居民不出社区就可在超市购物。为确保防疫安全,社区给超市规定了营业时间,还安排志愿者在超市入口对前来采购的居民进行限流,实行错峰买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

  对特殊人群实行点对点直接服务 

  对孤寡老人、孕产妇、残障人士这样的特殊人群来说,要么不知道如何线上下单购物,要么行走困难甚至下不了楼,他们的保供,尤其困难。为此,各社区进行特事特办,确保“兜底有保障”。

  11月25日一大早,家住科兰路社区奔力乡间城17栋的高兴英,听到敲门声。她打开门,一大包蔬菜递了过来。

  送菜的人,是社区网格长胡昌兰。此前一天,胡昌兰通过物业客户信息查询到,高兴英是空巢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购物,身边也没有亲人帮助,疫情期间不便于出门,买菜成了难题。

  胡昌兰为社区高兴英这样的老人一一建立台账,并通过电话问询,得知老人对蔬菜等物资的详细需求,第二天,她从爱心人士捐赠的蔬菜中选出对方所需品类,上门送到老人家中。

  和渝北区差不多,两江新区各街道对特殊人群也是实行点对点直接服务,直接代买代购,由志愿者分楼栋分类运到楼栋堆放点,再由志愿者配送上门。

  “你好,你需要的大米马上送过来哈,10分钟后就可以下楼取了。”张宸提着刚从超市购买的一袋大米,按照手机里收藏的地址,朝着加新花园一期走去。这是他今天接到的第二单,上一单是天一顺和康城A区居民的一个“急单”。

  这位穿着红马甲熟练进行采买配送的志愿者,并非快递员、外卖员,而是来自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一名党员。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张宸加入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战疫”临时党支部,同时也成为社区“小二帮帮”服务队的一员。

  通过“小二帮帮”服务队这样的志愿者组织,目前邢家桥社区已经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有需求的居民,开展代买蔬菜、肉蛋、药等服务100余次。

  
[责任编辑: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