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22-11-29 11:54: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近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感染者数量波动上升,疫情继续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形势严峻复杂。受奥密克戎进化分支传播能力强、隐匿传播的影响,跨省跨区疫情增多,疫情防控承压。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防控策略措施,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实践充分展现了我国应对危机挑战的坚定信念与坚实力量,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事实有力说明,党中央基于对国内外疫情形势科学研判而制定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是科学的、有效的,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弹趋势明显,“外防输入”与“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再叠加冬季流感等季节性疾病高发的压力,疫情防控正是最吃紧的时候。在这个关键节点,我们尤其要保持信念、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紧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不放松,从快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统筹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要完整、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要密切跟踪和分析全球疫情走势,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流程,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全力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同时,不断提升本土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坚决落实“四早”,做到早发现、快处置、防外溢,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并做好相应的服务保障工作,以减少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近来,国家卫健委出台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包括取消次密接判定、缩短隔离时限、取消入境航班隔离熔断等,重申科学精准的防疫导向,为更科学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以此为依据,各地各部门应声而动,如文旅部放宽景区、剧院、图书馆等防疫,交通运输部打通梗阻、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及快递末端配送畅通等。这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同心抗疫的信心和力量,也对各地各领域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各地治理能力与水平提出更严峻的考验。

  压力就是动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不动摇,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扎牢扎紧疫情防控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光明日报 作者:语萱,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