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首个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天府星座”卫星发射成功

2022-08-11 09: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眉山8月10日电 (刘忠俊 徐佳 文雅)10日12时50分,眉山“天府星座”东坡01-07号卫星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标志着中国首个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天府星座”卫星完成第一阶段重要部署,成为眉山打造智慧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了解,眉山“天府星座”东坡01-07号卫星是由眉山天府新区本土数字经济企业——眉山环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环天智慧”)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轻小型高分辨遥感卫星,分别被冠名为天府新区眉山号、东坡号、彭山号、仁寿号、洪雅号、丹棱号和青神号。该系列卫星可为用户提供分辨率全色0.75米、多光谱3米,幅宽大于17公里的影像产品,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的特点。

  卫星发射成功后,通过7颗卫星组网监测获取的卫星遥感数据,可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智慧农业、智慧林业、智慧水利、智慧城市、防灾减灾等行业发挥关键重要的作用,为眉山、全省乃至全国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眉山‘天府星座’卫星出征前,我们就已跟环天智慧签订了合作协议。”四川易利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表示,作为川旅投企业,在地理信息行业深耕多年,往往都因遥感数据获取渠道少、成本高,不得不采用传统方式参与地质调查工作。今后双方公司互为生态,环天智慧为其提供遥感数据服务,而易利科技则给予环天智慧在业务场景中的可视化赋能。

  “2022年内还将发射3颗卫星,2024年之前,还有4颗卫星,共14颗卫星。”环天智慧副总经理杨振宇称,14颗遥感卫星主要是资源调查、农业估产、天气与海况预报、防灾减灾、环境监测、城市规划管理和军事侦察等。

  发射的7颗高分辨率卫星总体设计上由大综电、结构、姿态与轨道控制、相机、数传、热控、电源、总体电路共8大分系统组成,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的特点,总投入人民币约2.2亿元,每颗卫星仅重42公斤,正常情况下能在太空中运行约8年左右。

  杨振宇表示,下一步将依托眉山“天府星座”卫星,搭建环天云数据中台以及运管中台,启动建设天府新区眉山卫星接收站,加快卫星应用研究院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卫星遥感数据生产和应用服务能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