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焦点访谈:高举旗帜谱新篇 复兴伟业 关键在党

2022-08-10 17:47: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并对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指明前进方向。

  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超过9671万,基层党组织超过493万个。这是名副其实的具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党,这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岁月如歌,在这个百年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已经踏上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新征程上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关键在党,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逻辑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逻辑的体现,是四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来伟大实践的实践逻辑集中体现。这一逻辑告诉我们,未来新征程中依然是关键在党,这一点是坚定不移的。”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说:“牢牢把握住党的领导这个关键,就把握住了定海神针,就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这样才能够凝聚起全国人民磅礴的力量,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磅礴伟力,来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开启新征程,我们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应对好新的风险挑战、处理好复杂问题、如期实现既定目标,更加需要党的坚强领导。

  辛鸣说:“目标越宏伟、任务越伟大,面临的风险挑战也会越多,对共产党自身的要求也会更高,越是风险挑战多,越要以一种饱满的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来带领人民往前走。这样就要求我们既要有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更要有饱满的精神状态,保持战略定力,以正确的战略策略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过去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王炳林说:“关键在党,关键要把党自身建设好。在这种建设过程中,理论武装至关重要,现在强调党的建设,首先政治建设是统领,同时思想建设是基础,思想理论是党的政治灵魂。新时代的实践证明,党更加坚强有力,就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实践在变化,时代在发展,所以理论也会不断去创新,它过去指导我们成功了,今天也必须坚持这样理论的指导,才能够继续取得成功。”

  面对新征程,我们党不仅面临的形势环境复杂严峻,同时考验和危险将长期存在。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

  辛鸣说:“比如这四大考验中,外部环境的考验,我们注意到像西方一些国家,就明确把中国列为了战略竞争对手,当别人这样恶意、刻意来打压遏制中国的时候,应该说外部环境的考验、挑战确实越来越大了。”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说:“市场经济考验是长期的,市场经济是长期的、必须坚持的,这个过程中与之相应的市场经济所带来的一些考验,金钱的、利益的、资本的考验就长期存在,利益的调整将会长期存在,所以这个时候就决定掌握市场经济、把握市场经济、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究竟怎么样。这是一个重大考验。”

  如何应对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挑战,必须通过学习提高本领和能力。就在这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结束的第二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已经进行了80多次集体学习。

  艾四林说:“全党要形成学习学习再学习的风气,因为面对这么大的艰巨任务,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挑战,没有别的路径可走,只能靠自己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斗争中学习,这样才能够真正把自身事情做得更好,这样才有底气。”

  辛鸣说:“比如,现在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在信息化社会、信息化时代,如何过好网络关,对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讲,就是一个新的挑战,其实检验的是我们的学习能力。”

  只有不断学习和实践,我们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才能磨炼斗争意志。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王炳林说:“在提升本领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精神,或者很重要的意志,叫斗争意志。为什么突出斗争意志呢?这种意志成为一种政治品格,成为我们的政治优势,就是要敢于斗争。”

  辛鸣说:“敢于斗争重点是在“敢”上。过去的一百年来,是在斗争中走向成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我们是在勇于斗争中走向成功的,开启新征程更要发挥这种敢于斗争的精神,以坚强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来赢得胜利,走向成功。”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辛鸣说:“打铁必须自身硬。那么如何做到我们真正的自身硬?让这个党名副其实,不负人民的期待,靠什么?通过全面从严治党,通过自我革命,让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所以这一点对中国共产党来讲永远是在路上的。开启新征程,依然要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通过伟大的自我革命来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然后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十年浴火淬炼,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王炳林说:“特别强调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也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更加理论化的创新。我们在理论上,在政治上更加自觉,认识更加深刻了,要靠自己刀刃向内来自我完善。”

  辛鸣说:“自我革命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既是基本功,也是终身课,只有真正做到自我革命,不断剔除自己身上一切与宗旨主义不相适应的一系列不良现象,这个党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性,共产党人才能真正成为优秀的,让人民更加信赖的领导力量。绝对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赶考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依然要以赶考的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斗争姿态,以一种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来引领时代的发展,作出时代答卷。”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新的赶考路上,只有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在新的伟大征程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责任编辑: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