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际锐评|中国外贸何以能“超预期提速”

2022-08-10 11:47: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3329.6亿美元、上涨18%!——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7月份中国出口数据又一次超出外界预期。在强劲出口的带动下,中国当月贸易顺差1012.6亿美元,扩大81.5%,创出历史同期新高。

  在中国官方数据发布之前,路透社曾预测7月份出口增长约15%,彭博社采访的经济学家预期是14.1%。但结果证明,中国 7月出口增长继续提速。对此,香港《南华早报》用“惊讶”一词来形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评价说7月中国的出口“超预期提速”,将为中国经济带来鼓励性刺激。

国际锐评|中国外贸何以能“超预期提速”

  其实,这不是中国外贸表现第一次超过预期了。受疫情短期冲击、外部形势不确定性上升等影响,4月中国外贸增速曾回落至0.1%,但5月至7月连续快速反弹,走出“V”形修复曲线。总体看,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4%。这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投资疲软的背景之下,实属难得。这也再次证明,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难以替代。

  具体来看,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和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大幅上涨,以人民币计价同比涨幅分别为13.2%、8.9%、11.8%和8.9%。同期,中国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为7.57万亿元,增长10.1%,占出口总值的56.6%。这其中,汽车出口增长了54.4%,出口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势头不减。同时,服装、纺织品、塑料制品等劳动密集性产品的出口增幅也高达15.2%。每一个数据都说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中国外贸成绩之所以屡屡超过预期,得益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快速恢复。今年以来,疫情在中国多地出现反复,中国政府在精准抗疫的同时组织复工复产,为受影响的行业企业提供有效帮扶,稳住了宏观经济的基本盘。

  以上海为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5月下旬以来外贸进出口便逐步恢复,到6月份上海的进出口已经恢复正增长,到7月份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30万标准箱,创历史同期新高。这就是上海的恢复速度,也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一个缩影。

国际锐评|中国外贸何以能“超预期提速”

  中国外贸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内需的不断释放。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口总额达到1.58万亿美元,增长5.3%。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逐步复苏,为全球企业带来更多梦寐以求的订单。更重要的是,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与全球共享市场红利,让全球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预期保持乐观。

  不久前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1955家企业。它们共计携带2800多个消费精品品牌来参展,短短5天累计意向成交额超过百亿元人民币。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指出,消博会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法国特别看好整个中国的市场前景。

  当然,消博会的热闹不限于会场之内。一直以来,中国都在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寻求合作共赢。因而,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不仅是一个功能齐全的生产中心、一个潜力无限的消费市场,还有一个用不断扩大开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发展样本。

  中国外贸再超预期,释放出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信号。尽管当前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正如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学者谢尔盖·卢科宁所说,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更惠及世界,为外国企业和产品带来更多互利共赢的机遇。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