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年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06-28 08:54:00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中国这十年】

  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4%,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这三个代表性数字出自中共中央宣传部6月27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十年,我国物质技术装备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推动农业发展由依赖资源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

  科技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驱动力

  这十年,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4%,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配套建设一批现代化灌区,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正在加快改变。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组建了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成了100个农业科学观测试验站,取得了节水抗旱小麦、超级稻、白羽肉鸡等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农作物种源自给率超过95%,科技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特别是小麦的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7%,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畜牧水产、设施农业等机械化水平也有了较大提升。”邓小刚介绍。

  这十年,我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端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通过服务社会化和生产机械化,提高粮食经营效率,降低粮食生产成本。推进服务社会化,加快建立主体多元、功能互补、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粮食生产统防统治、代耕代种、代收代储,将先进适用品种技术装备和组织形式导入小农户,培育95万多个农业社会化组织,服务面积近17亿亩次,服务带动小农超过7800万户。推进生产机械化,聚焦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加快突破水稻机插机抛等薄弱环节,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超过97%、90%和85%,农机装备对粮食增产贡献率显著提高。”邓小刚指出。

  绿色成为“美丽中国”的鲜亮底色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在的农村,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田园更美了,绿色正在成为‘美丽中国’的鲜亮底色。”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这十年,全国耕地平均等级达到4.76,比2014年提高了0.35个等级。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68,较十年前提高了0.052。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超过40%,使用量连续多年负增长。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比2015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秸秆农膜利用水平稳步提升,综合利用率达到87%以上。农膜回收利用率超过80%,农田白色污染治理取得了重要进展。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森林覆盖率超过23%,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8%,为全球贡献了最多的新增绿化面积。同时,保护修复重点流域生态系统,黄河流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稳步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成效初显、水生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

  “这十年,我国绿色低碳产业链条加快构建。农产品绿色流通体系逐步健全,优化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布局,建设约5.1万个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产地农产品低温处理和商品化处理能力明显提升。绿色低碳园区建设稳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全域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实现了全链条循环利用、全值利用。”曾衍德表示。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