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因疫情防控物流寄递涉毒增多 云南斩断边境贩毒“暗道”

2022-06-27 08:55:00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因疫情防控不少毒贩将贩毒重心转移 云南斩断边境物流寄递毒魔“暗道”

  本报记者 石飞

  5月20日,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河底岗边境检查站获取一条线索:一个寄往广东的快递可能涉及毒品。接此情况后,该站立即组织民警进行排查,成功在快递点查获2个涉毒包裹,缴获毒品15.9千克,经过延伸侦办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寄递”、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物流寄递业迎来蓬勃发展,而这一行业,也成了被贩毒人员利用交易的一个通道。

  对此,云南强化源头治理、专案打击物流寄递渠道贩毒,公安禁毒与邮政管理之间加强部门协作、区域协作,实行线索共享、案件共办、战果共计,集中侦破了一批利用寄递渠道贩毒大案。仅2021年,云南公安机关通过寄递企业提供案件线索进行案件侦办,就抓获犯罪嫌疑人441人,缴获毒品1283千克。

  物流寄递涉毒增多

  组建专班斩断毒魔

  云南临沧,地处滇西南边陲,边境线长达290.791公里,毗邻世界毒源地“金三角”,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长期是全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之一。驻守在这里的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充分发挥边境“铁门槛”作用,当先锋、战疫情、斩毒魔、拔毒刺,重拳出击,严打毒品犯罪活动。2021年以来,支队通过物流快递查获各类毒品案11起,缴获各类毒品达81.01千克。

  “近年来,受边境地区疫情防控的影响,传统运输毒品的方式已难以跨境跨省,因此不少毒贩又将贩毒重心转移到物流寄递行业上,‘互联网+寄递’的贩毒方式成为疫情期间贩毒的主要方式之一。”临沧边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李亚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结合物流寄递的特点,该支队各边境派出所和二线边境检查站主动与辖区物流寄递行业负责人签订联合管控工作协议,合力打击利用物流从事贩毒、贩枪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组建“邮管中队”“查缉中队”“山林查缉队”等专班小组,打破原有固定模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式防控格局,全方位堵截管控漏洞。

  “这个纸箱为什么没有快递单号?”6月25日,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军赛边境检查站联合镇康执法调查队在镇康县某快递点,对快递进行检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该快递点门口有一印有“雄狮”字样的纸箱,重约30千克,且无快递单号,民警遂在快递分拣中心工作人员配合下对该包裹进行检查,当场从包裹内的3个白色塑料桶内查获冰毒15块,共计5.167千克。

  针对物流包裹不断增加、查缉难度越来越大的实际,云南边境管理部门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助推缉毒工作,积极整合信息化平台应用,成立“情报研判中心”,形成“大数据+互联网+大情报”融合的缉毒模式,坚持破大案带小案、破小案追大案理念,不断提升打击效能,斩断毒品违法犯罪通道,最大限度将毒品“堵在境外、查在市内、减少内流”。

  邮政管理主动作为

  寄递企业举报线索

  近日,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猴桥边境派出所接辖区某物流公司寄递员电话称:在寄收包裹时,发现一个包裹很可疑。民警迅速前往检查,发现可疑包裹是一个紫色行李箱,经打开检查,在行李箱中的3个纸盒的夹层内查获毒品海洛因13块,共计4.13千克。

  “近几年来,云南省公安禁毒部门查获的利用邮政寄递渠道贩运毒品案件中,60%以上案件是通过寄递企业在收寄过程中主动举报、协助提供主要线索查获的。”云南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荣蓉说。

  据介绍,云南省邮政管理局压实寄递企业主体责任,发挥寄递渠道打击毒品犯罪主力军作用,严把邮件、快件“安检关”,在毒品必经通道德宏、西双版纳、临沧、普洱等8个沿边一线地区进行堵源,严抓实名收寄落实,实行责任倒查,重点提高寄递企业查毒的敏感度和防范意识;在物流集散地昆明、大理等地进行截流,重点提高毒品安检的查缉能力;边境地区落实对快递从业人员入职检测,强化对从业人员使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防控,堵截寄递企业参与毒品犯罪源头。

  与此同时,推进行业“智慧禁毒”,实现邮政管理、公安禁毒部门工作同步、技术同步、数据同步,与公安禁毒部门联合开展数据研判及信息推送共享,日均传输数据信息超过170万条。在西双版纳州推行“人证核验”试点工作,累计投放试点设备472台,营业网点设备配置100%覆盖,累计采集比对人证信息24.52万条。

  “开展宣传培训,筑牢毒品预防教育体系。省、市邮政管理部门深化与公安禁毒部门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的交流合作,注重寄递企业查缉技能培训,筑牢毒品预防教育体系。2021年累计组织宣传培训3500余次,培训受众从业人员4万余人,占全省行业从业人员的2/3。”荣蓉说。

  部门联动百日攻坚

  严查物流寄递渠道

  6月4日,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与老挝波乔省公安厅联合破获一起特大毒品案件,缴获冰毒片剂可疑物60袋(共计1.44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朱曦明告诉记者,按照国家禁毒委“清源断流”工作部署,云南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境外,清制贩之源,清人头之源,清产毒之源,完善与缅北、老北、越北及泰北边境禁毒协作机制,积极参加“中老缅泰”平安航道、“中越”边境联合扫毒等专项行动,与周边国家合作,先后破获多起跨国制贩毒大案,在境外缴获毒品10.5吨。

  2021年9月1日,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省禁毒办和省邮政管理局联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云南省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各地结合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由公安、邮政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统一组织,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行动期间,全省共破获利用寄递渠道贩运毒品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280余千克。

  此外,云南公安禁毒部门严格落实“三道防线”制度,对边境8个州市25个边境县市的收寄件进行严格检查,依托各公安、边管检查站对边境一线地区发往境内的快件进行再次检查。2021年1月至11月,全省破获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200余千克。

  “联合公安禁毒部门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省、市邮政管理部门积极联合公安禁毒部门开展公开查缉和专案打击,联合基层公安部门进驻各寄递企业分拣处理中心(园区)开展查缉,在主要运输通道、交通枢纽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寄递车辆的公开查缉。邮政管理、公安禁毒部门之间加强部门协作、区域协作,实行线索共享、案件共办、战果共计,集中侦破了一批利用寄递渠道贩毒大案。”荣蓉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