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疫情之下,让老人吃得安心住得舒心

2022-05-23 20:38: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北京东城养老服务24小时在线

  疫情之下,让老人吃得安心住得舒心

  疫情之下,如何让独居老人吃上热乎饭?如何让养老院里的老人住得更舒心?在北京东城区,各类养老服务24小时在线,全区17个街道的54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8家养老院,从严从实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让独居老人吃上安心餐、热乎饭

  86岁的王秉义老人独自住在龙潭街道幸福家园,日常饮食都是子女按点送上门。近来,由于孩子们居家隔离,老人吃饭成了问题。

  小棉袄爱老长者食堂的“老年餐桌”地处龙潭地区,本轮疫情期间,虽然关闭了堂食,但是闭店不停工,可帮了王秉义老人的大忙。“王爷爷,吃午饭喽!”中午11点,小棉袄爱老长者食堂的送餐员准时来到王秉义老人家门口。五彩鱼丁、木须肉、蒜蓉菜心两荤一素的菜品,搭配米饭、玉米饼两种主食,还有小吃毛豆,“疫情期间,每天能吃上不重样的饭菜,太幸福了!”王秉义老人说。

  “目前我们每日的订餐量在100份左右,选择送餐上门的较多。”小棉袄爱老长者食堂负责人宋阳介绍,老人、家属可以提前一天打电话或者在微信群订餐,然后选择在就近养老服务驿站自取,或者配送到家。

  每一份老年餐,工作人员都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打包、密封好后装进保温袋,保证老人吃上安心餐、热乎饭。宋阳说:“我们的送餐员和老人们达成了默契,老人会在家门口放个小板凳,送餐员把老年餐放到小板凳上,做到‘无接触’配送。我们还坚持每日两次消杀,所有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要求,全力保障老人用餐安全。”

  养老院里的多彩生活

  “看我的!”“嘿!我来一个!”位于东四十三条53号的银杏舍长者公寓活动室乒乓球台前,老人们你一拍我一拍相互“较量”,时而传来阵阵笑声。打乒乓球、垒积木、唱红歌、做美食、学画画、种花草……这些都是银杏舍长者公寓里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本轮疫情之下,养老院实行全封闭管理,但大家的生活并不乏味。

  “全封闭管理以来,全院14名员工和16名老人‘闭不出院’,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银杏舍长者公寓院长郑冰说,为了丰富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在做好每日两次消杀、通风、紫外线消毒的防疫措施下,养老院每日上午组织老人一起学做八段锦、眼保健操、手指操等。下午娱乐时间,除了组织老人开展一些简单易学的手工、唱歌、体育运动外,还会结合“世界戏剧节”“国际幸福日”等节日,组织老人们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

  本轮疫情期间,家属不能入院探望,老人心理难免失落。为此,除了增加线上见面频次,银杏舍长者公寓还在每日晚饭后增加了茶话会活动,工作人员会陪伴老人聊天,疏导他们的情绪。

  “虽然全区养老服务机构的线下门店暂停营业,但养老服务24小时在线。”东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疫情期间,全区72家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上岗,为老人提供电话访视、代开取药、助餐等“无接触”服务。同时,辖区各医院还为老人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以应对老人突发疾病需要紧急就医的需求。该负责人表示,全区各养老服务机构从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好防疫大门,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处,不留隐患、不留盲区,筑牢老年人的生命安全防线。(田媛 王慧雯)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