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动态清零”助力全球战“疫”

2022-05-22 16:57: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9日主持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并讲话。王毅说,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旨在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阻断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既是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为世界担当。我们有充分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作出更大贡献。

  “动态清零”彰显制度优势。防控疫情是“国之大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营业员、列车员、乘务员、收银员等“员员上岗”,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着不平凡的贡献。可以说,无论是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还是快速建设方舱医院,亦或医务人员全力驰援,坚持“动态清零”的过程已经成了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过程。从武汉保卫战,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的全链条精准防控,“动态清零”总方针推动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动态清零”助力全球战“疫”。坚持“动态清零”,不仅为中国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健康、安全、稳定的环境,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确定性。比如,疫情发生后,西安、重庆、成都、郑州等地开行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截至2022年4月底已经累计发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1410万件,共计10.8万吨,受到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诸如为国际社会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派遣医疗队和援建病毒检测实验室等等,都展现出中国浓浓的大国担当。

  “动态清零”赋能经济复苏。坚持“动态清零”,中国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成为了全球生活必需品的主要供应商。通过有效防控疫情、科学安排生产,中国有力地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畅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同比大涨25.6%。可以说,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者”、全球通胀的“减压阀”、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已经受到相关国家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许。借助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也正在源源不断地运至国外,投入到抗击疫情斗争中。这也再次表明,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全球战疫和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孙富阳)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