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光明网评】“好评中国”,交上一份属于青年的答卷

2022-05-12 23:22: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字号

  作者:吕涯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4月28日在湖南长沙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本次网络评论大赛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引领广大网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更加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从移动生活到共享经济,从人工智能到数字新经济……互联网已在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舆论里,人声鼎沸、意见各异是一种客观现象,良莠不齐、泥沙俱下者也大有人在。此时的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征程道路之上,网络正能量的声音不可或缺。作为“网络原住民”的青年一代,当以自己的评论作品来主动表达对“清朗美好的互联网家园”之向往。“好评中国”的字里行间,亦是微观的天地,或大或小的砥砺足音,都值得在网络空间里留下阵阵回响。

  互联网空间有着“最大变量”的称谓,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环境之中,培育出发现真善美的能力,无疑需要打开“思考”这个工具箱。网络评论是思考的产物。在面对发展的勃勃生机、文化的源远流长、人民的勤劳善良等一幕幕生动的时代场景,又怎能不“文如泉涌”“下笔有神”?正因为如此,在“好评中国”的作品中,我们期待能从青年的评论中,看见凝聚人心的家国情怀、引发共鸣的价值判断、以善为美的精神认同。

  以“评论”为笔,书写崭新时代。以评论的形式礼赞并致敬新时代,我们创作的内容固然重要,但方法和途径的多元化,同样是决定成效的关键。“好评中国”申报作品,就包括文字评论、视频评论、漫画评论等三大类别,创作载体的不同,却都能使我们在变动不居的网络空间中找到一种恒定的价值。“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创作网络评论是需要功力的,运用好“学思悟践”的方法论,就能打造出熠熠生辉的作品。“好评中国”的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都是一次次对青年知识储备和创作功底的综合检阅,所有人都充满期待。

  “好评中国”,交上一份属于青年的答卷。是所见所闻,也是所思所盼,网络评论的千字文里,能生动呈现出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文章合为时而著,在“好评中国”之中,我们与时代同向,与青年同行。(吕涯)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