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动态清零”离不开人人努力

2022-05-10 16:56:00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5月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加强信息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落实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护措施,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截至5月6日,2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为低风险地区,但仍存在疫情反弹风险。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深刻认识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保持战略定力,坚决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动态清零”目的是为了人民。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确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我们党首要考量的是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老年人口数量庞大,一些大城市人口老年化率较高,且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平衡。一旦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只有坚持“动态清零”,主动出击、以快制快、从严管控,才能避免出现大规模人群感染可能造成的医疗资源挤兑,预防大量老人或有基础疾病者等可能出现的死亡。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的郑重选择。“动态清零”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忠实践行。

  “动态清零”必须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力量,他们既能够为战“疫”提供坚实的物力支撑,又能够为战“疫”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在两年多来的抗疫斗争中,广大医务人员挺身而出,普通群众从事志愿服务,党员无私坚守,社区干部冒疫奔忙……在一起又一起疫情防控战斗中,人民力量气贯长虹,强大而绵长。充分发挥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强大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攻克不了的难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唤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团结伟力,我们必能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

  “动态清零”离不开人人努力。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疫情的抗击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既需要政府,也需要各个部门,需要整个社会,需要每一个人形成强大的合力。当此“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要把思想行动再统一,防控要求再落实,疫情防线再加固,能力水平再提升,四方责任再压紧,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每个人都多一份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做好卫生防护,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免疫接种等工作,人人尽责尽力,就能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把各项防疫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我们就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