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建议在人群集聚等场所逢门必贴“场所码” 做到逢入必验

2022-05-10 16:19: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今天(5月10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就场所码和“数字哨兵”的布设进展和应用情况做了说明。

  4月初,上海市防控办发了有关上海重点场所全面推广使用“场所码”和健康核验一体机的通知,场所码和健康核验一体机(即“数字哨兵”)作为常态化防疫的重要数字设施,这一个月来,正在加紧布设。各区持续推进区域内重点场所、生活社区的数字防疫设施全域覆盖,各行业主管部门也在市场经营、医疗机构、文旅生活、交通生产等各领域张贴“场所码”或布设“数字哨兵”,并落实应领尽领、应贴尽贴、应扫尽扫、逢扫必验的防疫举措。

  截至5月9日,上海全市累计38.7万家单位申领“场所码”108.8万个,总量较4月初增长220%。其中,沿街商铺申领“场所码”16万个,写字楼及办公场所申领“场所码”16.6万个,居民小区申领“场所码”11.3万个,商场超市申领“场所码”5.6万个,企业厂房申领“场所码”4.6万个。

  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布设、推广应用“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一是提升布设覆盖率。提高中心城区封控区域,以及郊区防范区沿街商铺的“场所码”张贴率,进行严格扫码和查验。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也建议在一些相对封闭场所、人群集聚场所、重点防范场所,逢门必贴“场所码”或有条件必设“数字哨兵”,做到逢入必验。

  二是规范“场所码”申领和张贴。商户或机构等在申领“场所码”时,尽量要登记正确地址,使实际地址和扫码显示地址保持一致。在张贴“场所码”时,注意选择醒目且便于扫码的位置。

  三是进一步提高“场所码”使用率。场所管理者需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加强“场所码”扫码管理,进出场所人员做到应扫尽扫,提高“场所码”扫码率。特别是加强对流动人群的扫码管理,发挥数字设施的防疫作用。

  (总台记者 张倩 白廷俊 庞清珊)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