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申报上海无疫小区需要符合这些条件

2022-04-12 15:54: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4月11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于目前创建无疫小区需要符合什么样的要求,如何创建、怎么申请?上海市民政局局长蒋蕊介绍,上海依照国家有关要求,启动开展以共同守沪,创无疫小区为主题的创建活动,目的是为了推动各个居民小区进一步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更加充分地动员广大居民发挥主体作用,夯实群防群控基础,从而持续提升社区的疫情防控效能。

  根据创建方案,凡近14天内无新增阳性感染者,且第13天区域内所有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居民小区,可申报创建无疫小区。

  创建无疫小区的居民小区应当做到六规范、三强化,即:规范入口管理、规范健康监测、规范个人防护、规范快递管理、规范清洁消毒、规范垃圾处置,以及强化信息宣传、强化服务保障、强化物资储备等。上述每一项都有具体要求。

  无疫小区的申报工作,按照自愿申报、动态管理、成熟即报、即报即评、即评即公布的原则,由居委会提出申请,经街镇审核后报区防控办备案,在区级媒体公布。无疫小区被认定后,一旦出现小区新增阳性感染者,则取消认定。

  此外,“三区划分”后,上海人员流动有所增多,像快递、保安、保洁、保供人员等频繁接触他人的人群,如何进一步加强防疫措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表示,快递、保安、保洁、保供等人员为封控期间保障城市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要对他们予以更多的关心和关爱,企业要保障好、社区要把关好、个人要防护好。

  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每日两检,上午一次抗原检测,下午或晚上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要加强人员培训,关心员工的每日健康状况,提供充足的个人防护物品。

  居村委要把好社区大门,在所住楼栋7天内无阳性感染者的前提下,疫情防控、城市运行保障等人员可凭工作证、单位证明、本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居村委会提出申请,加做一次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以放行。

  个人要坚持口罩、面屏、手套的防护三件套,天气渐渐热了,使用这些防护用品会有点闷热,但是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很重要,一定要防护到位。(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