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坚持推优导向 确保选举风清气正

2022-03-25 14:03: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为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重庆、贵州、河南等地从自身实际出发,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着重从基层推选,确保代表人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贵州,各级考察组从当地发展实际出发,着重考察推荐候选人在重点领域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考察推荐候选人在实际工作中的创新思路和工作能力。

  贵州还把审查关口前移、逐级严格把关,每一位被推荐的候选人除了要经过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资格联审外,还要经过省委组织部对候选人政治素质、思想品行,以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层层联审。截至目前,贵州省9.2万余个基层党组织、184万多名党员全面参与代表推选工作。

  河南省在代表推荐提名和组织考察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开展政治素质专项测评,着重了解人选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在人选审查过程中,河南建立了组织部门牵头、纪检监察、政法、信访、审计等24家单位共同参与的资格联审机制,切实把好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

  为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做到优中选优,全方位覆盖基层,重庆市扩大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数量,采取“全额”与“扩大比例”相结合方式分配给44个推荐单位,使得基层生产、工作一线推荐预备人选占到70%以上。同时,在身份认定上强化把关,为代表候选人的真实性、广泛性打好基础,并成立了选举督查组,严肃选举纪律,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