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春节将至 预制菜年夜饭礼盒成“香饽饽”

2022-01-25 08:29:00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这个春节,你的年夜饭里会有预制菜吗?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身边小伙伴问得最多的不是在哪家饭店吃年夜饭,而是哪家的预制菜可以端上家庭聚会的年夜饭餐桌。

  预制年菜成虎年餐桌新宠

  春节临近,消费市场火热。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盒马已经上线年菜预定专区。帝王蟹、东星斑、鲍鱼、红烧肉,从大海鲜到传统硬菜悉数登场。”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盒马鲜生北京财富中心店时,该门店负责人称,“单品菜肴及全家福年菜套餐都可以通过盒马APP或线下门店预定。”

  记者在现场看到,盒马的年菜礼盒包括陶陶居、味知香、钟大厨等品牌,除了八宝饭、宫保虾球、红烧肉外,还有烤鱼、花胶鸡、佛跳墙等“硬菜”,其中,1.5公斤的花胶鸡最低价仅为59.9元/盒。

  “北京人讲究‘吉庆有余’,一些好彩头的年菜会吸引我。”一位在盒马预制菜年夜饭礼盒前驻足的消费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来自盒马数据显示,预制年菜自上线以来,全国多地预定量呈上升趋势,北京地区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翻倍,预计在节前最后一周还会迎来一波高增长。

  每日优鲜也围绕年夜饭所需,密集上架了各类预制菜礼盒。其中,“九大名菜荟萃装”的西贝家宴预制菜礼盒和“八道熟食一盒装”的大红门京味预制菜礼盒,成为礼盒品类中的热销爆款。

  1月21日,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在官方微博发文表示,其在小程序上推出的“五福年夜饭”预制菜优惠套餐,上线仅两天就全部被抢空,小程序创下了历史访问量峰值,远超去年同期。

  叮咚买菜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叮咚买菜预制菜全线产品销量同比去年增长300%,预制菜订单在整体订单的渗透率也超过40%。

  除了生鲜电商,《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知味观、松鹤楼、太二、金鼎轩、安井、大董、同庆楼等品牌也纷纷推出预制菜产品。其中,在知味观淘宝旗舰店,其年夜饭除夕春节礼盒分为5种口味,菜量为9道到12道,价格在380元到723元不等,目前,该款产品月销量已达9000+。

  消费者在什么场景下才会购买预制菜?主要消费品类有哪些?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晚餐和中餐的消费场景占比高,分别为72.3%和52.8%。用户消费预制菜品类里荤菜居多,占比62.81%。

  短期需关注过热风险

  今年以来,预制菜相关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也出现了一轮飙升。其中,国联水产年内累计上涨64.46%,得利斯则上涨了74.58%。

  在国海证券分析师看来,预制菜处于行业刚起步阶段,短期可能面临行业过热风险,部分上市公司刚开始涉足该领域,短时间内对公司业绩贡献度不高,目前处于市场预期先行阶段。

  除了二级市场,“尝鲜”的心态同样推动消费端的发展。

  1月中旬,央视财经在微博发起的“今年过年,你会买预制菜吗?”的投票中,50%的网友认为不需要买,12%的人表示经常购买,其余38%的网友则选择“准备买买尝尝鲜”。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随着餐饮企业标准化和工业化的提高,以及消费端出现的‘宅家文化’‘烹饪小白’等不断扩容,预制菜的需求不断扩大,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预制菜行业仍存在两大痛点:一方面是没有国标,会有食品安全上的隐患;另一方面则是消费端对预制菜的认可度可能不高,一些消费者会认为预制菜营养有所流失或食材不够新鲜。

  1月19日,安徽消保委就发布消费提示,提示消费者勿盲囤预制菜,购买时要选择品牌好、信息全、生产日期最新的,要看运输环境是否满足冷冻条件,看外观上是否变形,如果冰霜多,也不要购买。同时,提醒消费者要学会保存预制菜品。

  据了解,为“跑赢”消费者对于鲜度的追求,盒马年菜商品全部采用冷链加工、运输,不额外添加防腐剂,简单加工就能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年夜饭。而且,盒马为佛跳墙、花胶鸡等汤羹类“大菜”配赠了非常“上镜”的锅具,以满足消费者晒年夜饭的需求。

  在朱丹蓬看来,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市场对预制菜的接受度也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