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来了!四大亮点一图看懂

2021-12-10 22:2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作为海峡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于今日(12月10日)在福建厦门开幕。本届海峡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安排了论坛大会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41场活动。本届海峡论坛有何亮点?有哪些重要活动?一图带您看懂。

  

  本届论坛以“青春交响 共谱复兴”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学者、青年社团负责人及青年代表近300人在现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2021年度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暨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颁奖仪式,10个台湾青年的创业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的扶持项目,项目负责人获得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称号和3年陪伴式辅导、5万元创业启动金。

  

  主旨论坛围绕“青春交响 共谱复兴”主题,4对两岸青年组合分别分享了融合发展的故事。论坛期间还将举办2021海峡青年社团圆桌会,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60多个海峡两岸青年社团参加,对2021年度两岸青年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对2022年度重点交流项目进行发布,并将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专业的两岸青年社团搭建更多对口交流平台,完善促进两岸青年社团合作的制度安排,不断扩展两岸青年社团的合作网络。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海峡青年论坛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注重互动。主旨论坛以互动交流的方式,通过身边的台青故事,从“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等角度,讲述台青奋斗故事;二是注重传播。论坛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时面向境内外进行传播,在短短2天内,活动相关信息点击阅读量超亿;三是注重实效。在论坛期间举办的2021海峡青年社团圆桌会上,多家两岸青年社会团对2022年拟合作开展的重点项目进行发布,吸引带动更多青年社团参与两岸交流合作。

  2019年以来,近12000名两岸青少年参加了各类闽台交流活动,其中台湾青少年约6000名。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联聚焦台湾青年的发展需求,打造福建101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举办台青来闽就业创业实习现场对接会等活动,持续开展“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深入实施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为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截至目前,为来闽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3700余个,评选扶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60名、发放创业奖金人民币300万元,遴选台湾高层次人才69名、发放项目支持资金人民币3372万元。(总台记者 马宁 韩志涛 范本辉 郑皓)

[责任编辑:商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