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面对奥密克戎 中国股市很从容

2021-12-01 09:07:00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新型毒株奥密克戎来了,美股被吓了一跳,随即反弹。以A股为代表的中国资产则选择“漠视”奥密克戎,仅是低开然后迅速回到之前的走势。中美资本市场对奥密克戎的不同反应,在一定程度上验证着两国资产的成色。

  奥密克戎的出现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感到不安,忧虑之一是给就业和经济活动带来下行风险,忧虑之二是给通胀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美联储主席的忧虑让有资产配置需求的国家和地区对美元资产产生了深深的焦虑:美元资产还能不能成为保值增值的标配?

  人们对美元资产焦虑的根源,就是对以美国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为首的一系列操作的不满。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不能在疫情防治中身先士卒,却因防疫不力等导致世界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困局,也造成了美国国内经济形势的杂乱无章。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则是另一番景象。在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方面,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诞生了伟大的战疫精神。面对奥密克戎,我们不会轻视其带来的威胁,但也不会让它对中国经济形成大的冲击。

  对中国经济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有着清醒的认识:一方面是新挑战交织叠加、超出预期,形成了不容忽视的经济下行压力。对此,我们有一系列配套改革举措,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一盘棋,综合施策可以确保经济在爬坡过坎中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另一方面是1.5亿市场主体带动7亿多人就业成为经济活力与韧性的基本盘,构成了产业链供应链抵御疫情冲击的坚强屏障,支撑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有着这样的经济基础和发展趋势,中国资产的防火墙自然会愈加坚固,中国资产的成色就会增加几分,要不然也很难吸引外资主动配置。

  国外投资者配置中国资产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能否提供多样化的投资需求,二是保值增值的投资回报能力,三是资金进出的便利程度。最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程度愈发深化,投资便利化显著提升,投资标的的多样化也有了很大改善,财富效应更是有目共睹。

  中央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面额达35167.44亿元,连续35个月上升;北向资金在A股市场有进有出,但总体呈现加仓趋势;一些国际投资大佬和机构也坚定持有并加仓中国资产,比如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副董事长查理·芒格、“女版巴菲特”凯瑟琳·伍德、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等。

  奥密克戎来了,我们有能力将其拒之门外,偶有漏网者,我们亦能快速消灭之。国内外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奥密克戎会不会带来各国货币政策的变化,比如美联储的减债、加息进程会不会有所调整,我国结构性政策工具的使用力度会不会有所加强。这些是影响资本市场后续走势的重要变量。

  其实,在应对奥密克戎上,无论国内货币政策做不做微调,都难以改变中国资产的成色,国外投资者配置中国资产的需求仍会有序释放。(阎岳)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