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天山脚下,江南意韵“甬”动着……

2021-11-28 11:01: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一个是有着八千年历史的河姆渡文明,一个是来自青铜时代的龟兹古国;一个是江南意韵,一个是西域风情;一个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一个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要道。

  跨越时空,将“一个”与另“一个”紧密连接在一起的,是党中央在2010年开始的一项重大部署——浙江宁波对口支援新疆库车。

  自此,甬江碧波连龟兹。

  2019年12月,宁波第10批援疆干部接过重担,开启了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要求我们要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单继诚说,在前几批援疆工作的基础上,宁波从最初的资金帮助、项目建设转向了思想建设、文化融入、教育帮扶、乡村振兴。

  党建,从“心”出发

  入住库车酒店,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本)》摆放在客房桌上,书页打着卷,已不是崭新模样。显然,许多客人细细读过。

  车至齐满镇白杨村,还没下车,悠扬的旋律就传了过来。白杨村民正排练着歌舞,传统的十二木卡姆演唱着新编的红歌。葡萄架下的歌声与鲜艳的民族服装交织在一起。

  来到库车人民医院,每位来就诊的患者都会领到一张“爱心服务联系卡”。小小的一张联系卡,印着科室和医生的联系方式,还有一行醒目的字:“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用我真心呵护您的健康。”

  这就是现在的库车,处处跳动着红色活力。

  如何让边疆地区党旗猎猎?这些年,这个问题从来没放下过。

  多年探索实践,指挥部联合库车市委组织部创新实施了以“同心、聚心、育心、医心、联心”为主题的“五心”党建品牌。

  “这是针对学校、农村、社区、医院、非公企业党建联盟,分类推出的党建工程。目标就是要,标准化规范化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让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张尚兵说。

  能看得见蓝天白云,对于5岁的小吾,失而复得的幸福来得意外而强烈。家里人心里却清楚,这是党派来的宁波医生给了孩子光明。

  此前,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的小吾,眼压常年很高,视力逐年下降,甚至看不清20厘米以外的东西。先天性青光眼通常在婴儿期就应该手术,但这个不富裕的家庭,却束手无策。2020年11月,第一眼看到小吾,宁波援疆医生周雨声吓了一大跳:“眼球增大明显外凸,孩子95%的视力已经丧失。再不治疗,小吾不久将会完全失明。”他马上行动起来,与宁波市眼科医院紧急决定,接着小吾回宁波免费手术。虽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但小吾残存的视力保住了。

  “再小的一滴水,也要让他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的温暖。”在小吾家乡的全村大会上,村民们被回访医生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掌声骤然响起。“这就是我们的‘医心’党建,医病更医心。”张尚兵说。

  连心,从“文”开始

  “请把医保卡给我。”“请把药给我。”库车市人民医院一间病房里,帕孜来提·艾海买提医师此时成了患者的“老师”。病床上,4个维吾尔族病友成了“同学”,跟着她一遍遍学起了语言。

  在乌恰镇乌恰一村,村民阿散·塔什在院子里,种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他6岁的外孙女买尔加,大大方方地跳起了《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这是幼儿园老师教的。他读高二的小女儿热孜亚现在的理想,是考上大学走出去看看世界。

  连心,首先从文化开始。宁波援疆指挥部在文化润疆上做出积极探索。

  打开一副牌,从“一、二、三、四”到“日、月、水、火”等常用基础字,拼音、楷体一应俱全。在村民阅览室、在医院病房、在社区活动室,这副牌就在润物细无声间教人识字。

  这是宁波援疆指挥部为服务成年少数民族群众而开发的以国家通用语言为元素的纸牌,免费发送。

  打着牌,娱乐着就能学习语言。学好了语言,就可以助力各族群众更好地就业创业。“想外出务工,语言又不通。”白杨村村民热沙来提·那买提曾经的烦恼通过打牌解决了。“学会国家通用语言后,种菜、养牛羊、建库房都是直接打电话请教内地老板,我的收入翻了一番。”乌恰三村的艾合买提·玉山说。

  如今,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库车的农村、社区遍地开花。“学得好的,奖励牙膏牙刷,学习优秀的会组织到宁波看海。如今,我们正在开发升级版,一副牌里最多可以有300个字。”张尚兵说。

  帮扶,从“育”着手

  库车市光明路上,有宁波援建的应麟幼儿园。教学楼前摆放着宁波先贤——《三字经》作者王应麟的半身雕像。楼里,有充满童真的文化墙,有以河姆渡、天一阁等文化元素为内容的拼图贴画走廊,有儿童民俗游戏区——一边是宁波特色街、一边是龟兹风情街。

  “入学报名的第一天,天还没亮幼儿园门口就排起长队。”幼儿园园长、宁波援疆教师李海珍说,今年本来计划只招5个小班,现在中班、大班都招,班级扩到了14个,也没能完全满足需求。

  “欢迎来到王阳明传习馆……”在库车市阳明小学,维吾尔族小朋友娜菲莎·斯迪克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为参观人员讲解起王阳明的生平事迹和思想。除了传习馆,这所由宁波援建的学校还开设了许多传统文化的特色教室,有象棋、古筝、书法等。副校长杨妍说,越来越多的小朋友爱上了这些文化课程。

  依托宁波优质教育资源,宁波一对一地在库车援建并托管示范学校。应麟幼儿园由宁波鄞州区李惠利幼教集团负责托管,阳明小学将成为宁波余姚市东风教育集团分校。而宁波江北区惠贞书院的分校慈孝书院,已开工建设将于明年投入使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能够得到知书明礼的熏陶,是这些援建学校的共同特点。

  振兴,从“技”突破

  “甬甜5号”是宁波市农科院自主培育的甜瓜。几年前,宁波无偿提供种子,并给种植户托底销售,为库车农民开辟了一条致富路,“甬甜5号”被称为“民族团结瓜”。

  2020年5月,库车市现代农业科创中心成立。“通过技术改良,使传统农产品更加适合产业化生产,使越来越多的新品种成果转化。”宁波援疆指挥部产业组副组长毛国波说。“甬甜5号”和后来的“甬甜7号”就有了“民族振兴瓜”的新名称。

  从团结到振兴,宁波援疆指挥部将巩固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库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上做着不懈的努力。

  乌恰一村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如今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甬库振兴村。指挥部正在这里建设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项目。“这是一个村集体合作社,乡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以产业为核心支撑,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和长远效益,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大振兴的目标。”相关负责人表示,村里已引入华能物流、特色餐饮、房车民宿、坚果乐园、亲子乐园等项目,乡村产业业态不断丰富。

  阿散·塔什是村里的农机师傅,他家原有22亩地。甬库振兴村项目启动后,他将其中19亩以入股的方式交给合作社统一运营,每年的土地分红要大大高于原本的种地收入。

  现在的甬库振兴村,新村的建设已初具雏形。村口有宽阔的村民活动广场、成排的旅游服务用房,往里走,部分主干路面、园林景观和场馆已建好,剩下的在紧张施工建设之中。

  天山脚下,将有一个江南村落。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8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