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互联互通 扩大“朋友圈” 江苏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2021-11-24 23:09: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

  近年来,江苏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交流等领域持续加大投入,打造精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11月23日上午,50车满载货物的中国(连云港)至俄罗斯(莫斯科)班列首次发出,将与连云港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海上航线形成互补,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新格局。近年来,围绕江海联运、陆海统筹,江苏不断推进沿海、沿江、沿新亚欧大陆桥三大通道互联互通。1-10月全省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452列,同比增长18.9%,商品货值30.3亿美元、增长48.71%。在深化资金融通方面,江苏金融业积极发力:中国银行江苏分行累计投放“一带一路”跨境项目近17个,提供融资支持超5亿美元;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支持对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累计超过1500亿美元。

  此外,凭借创新技术和精细管理,“一带一路”沿线许多重大基础设施都打上了“江苏制造”的烙印。不久前,被孟加拉人民誉为“梦想之桥”的帕德玛大桥实现全桥钢梁贯通,来自江苏的中铁大桥局四公司在大桥钢桩施工、钢梁架设等领域采用了多项原创技术。作为孟加拉国最大的桥梁项目,也是连接中国和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大桥建成后将为孟加拉国带来每年1.5%的GDP增长,受益人口超过8000万。

  一位孟加拉工人告诉记者,自己在帕德玛大桥工作,中国人和孟加拉人一起干活。帕德玛大桥对孟加拉当地很重要,感谢中国!

  中铁大桥局四公司帕德玛大桥项目部生产副经理王伟介绍,预计2022年6月份大桥正式通车,将彻底结束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摆渡往来的历史。

  当地时间11月16日,埃及苏伊士运河平旋铁路大桥完成合龙。大桥1.4万吨主体钢结构全部由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制造和现场焊接,建成后铁路运输单次通行时间将缩短至3分钟。

  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郜昱介绍,严把质量关,从前期的技术设计到后期的质量控制,组建专门的埃及平转桥“特战队”,进行全过程、全流程的管控。

  既有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有人文交流的“心联通”。近年来,江苏不断拓展国际人文交流形式和合作领域:已经举办四届的“友城绘”青少年国际绘画展,成为对外人文交流的新窗口;由江苏广电总台出品的《你所不知道的中国》《南京之殇》等纪录片陆续在马来西亚、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播出;由苏州动漫企业与新加坡动漫企业联合出品的动画片《多多的童话》入选今年“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名单,预计明年在国内和东南亚地区上映。

  截至目前,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缔结友好城市137对,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以及近百场国际技术交流活动,让民心相通的基础更加深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江苏,将切实做好互联互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文交流等工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断开放连接,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江苏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李明洋 毛俊 苏州台 连云港台 江阴台 编辑/胡超)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