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建议加强六方面举措建设种业强国

2021-10-22 09:40: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于文静)我国要进一步加强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建设,增强种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种源供应安全保障力度,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完善育种创新支持保障政策,提升依法治种依法兴种水平,推动由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转变。

  21日,一份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调研报告,对加强种质资源保护,推动育种创新提出了上述六方面建议。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今年4月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此次调研主要针对的是农作物和林木种子。专题调研组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了这份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显示,我国种质资源保护取得积极进展,种业科技创新水平稳步提升,种源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扶持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健全,种子监督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长期保存数量超过52万份,保存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6%,制种大县可以保障全国70%以上的农作物用种需求。

  报告同时指出,总体来看,我国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是可控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对标新阶段高质量发展要求,现代种业发展在保护设施、品种测试、育种创新、企业培育、知识产权保护、扶持政策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和隐患,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稳中有忧。

  报告建议,加快推进全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加快实施“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重点专项。建立符合育种长周期特点的科研项目申报、实施、考评、验收机制。加快优质专用、绿色生态的特色作物新品种选育。增强种子企业育种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保、育、测、繁”等种业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种子法修法进程,依法强化育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