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加快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创新赋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14 12:27: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国新办今天(9月1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坚实。

  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表示,2012年到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长到31.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由16.98万亿元增长到26.6万亿元,占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品中,超过四成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肖亚庆:产业结构加快升级,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中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我国制造业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

  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已超百万

  同时,信息通信业实现新的跨越。我国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5G基站、终端连接数全球占比分别超过70%和80%。截至8月份,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达到103.7万个,已覆盖全国所有的地市级城市,以及95%以上的县城城区和35%的乡镇镇区;5G终端用户突破4亿,是全球最大的用户群体。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肖亚庆:世界经济数字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确实是关系到生存和发展的“必修课”。加快5G网络部署,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产业业态。

  江西: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实现智慧生产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各地紧抓机遇。江西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数字化工厂群,让工厂生产更智慧,需求响应更智能,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在江西南昌的江铃汽车有限公司富山工厂总装车间内,智能化生产线24小时不停歇,每8个小时就有一辆定制汽车下线。汽车从下订单到整车下线只需30天,数字化工厂让交付周期缩短了20%。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金文辉:整个公司从销售、客户洞察、生产环节,整个环节的数据链全部打通,能够快速满足客户的需求,效率是提高了。

  江西正全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着力引导占工业比重约七成的传统产业积极拥抱VR、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实施技改向数字化转型。目前,全省应用智能装备18726台(套),实施“数字车间”1332个,预计年底前打造30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累计推动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企业数字化转型率超60%。

  江西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 聂建耀:在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方面,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通过建平台和用平台双轮驱动,培育建设一批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企业深度上“云”上平台。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