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吉林长春“三长”联动:给社区“减负” 为服务“升温”

2021-08-20 08:2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长春8月19日电 题:吉林长春“三长”联动:给社区“减负” 为服务“升温”

  新华社记者高楠

  “小祝,我们一单元所有住户的问卷都填完了,下午给你送过去。”长春市绿园区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网格长祝兰红上午在“三长”微信群里发的通知,下午就收到了完成反馈。“我的网格有348户居民,如果没有楼栋长、单元长帮我分担工作,我一个人得干好几天。”祝兰红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活都没少干,还总挨埋怨”是许多社区工作的真实写照。一个社区几十名工作人员往往要面对“千户万人”的庞大服务群体和繁杂的工作量。

  “社区下辖10个居民小区,6名网格长负责服务3996户、9996名居民。”银融社区党委书记陈春梅说,“一人负责600多户,人少活多,在服务中难免会出现不精细、不到位的情况,尤其是疫情发生后,这种矛盾更加凸显。”

  长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着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不断提升社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2020年3月,长春在全市社区建立了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分级负责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有效织密了基层治理网络。

  “‘三长’都是老邻居、老熟人,做群众工作更得心应手。以前社区搞活动,我们得求着大家参加,现在搞活动,‘三长’通知后,人多得都得往回劝。”陈春梅说。

  “我们楼栋的下水管道突然堵了”“小区绿化面积还能否再增加”“3单元201家的厨房管道老化漏水了”……“三长”们手上都有一份居民的“需求清单”,通过入户问、线上问、协商问的“三问”方式,及时反映、解决居民实际困难。“三长”不仅成为社区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成了社区与群众的“连心桥”。

  在“三长”人选考量上,各社区注重选择有激情、热心、有能力且对社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居民担任。家住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的闫英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群众基础好的老闫,去年被社区聘为楼栋长。他常说:“没事咱们找‘事’,有事咱们解决事,主动帮社区分担,用心给居民解决,才能做好社区与百姓之间的桥梁。”

  解决问题同时,九圣祠社区依托“三长”联动机制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有‘三长’的助力,居民理有地方讲、气有地方顺,社区工作者可以腾出精力,集中力量办大事。”该社区党委书记赵月说。

  虽然楼栋长、单元长提供的均为志愿服务,但为了确保其长期发挥作用,长春市建立了“三长”荣誉激励机制和分级培训制度,对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三长”提名为“社区好人”、最美“三长”;开展民法典案例解读、家庭教育、优秀“三长”典型经验交流等培训课程,为“三长”持续发力提供有效支撑。

  让群众动员群众、让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管理群众。“三长”一端连着政府,一端连着百姓。“三长”联动机制,突出在“联”上用心用情,在“动”上用力做文章,助力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越来越通畅。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