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热评丨守牢疫情防线 时刻不可掉以轻心

2021-07-29 14:20: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全国范围内的人员流动频繁起来,也进一步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近日多地发生疫情,大连27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26日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7月27日21时至7月28日18时,成都市新增报告5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5人为湖南张家界市返蓉人员,1人为关联病例。严峻的疫情形势也再次提醒我们:加强防范不可掉以轻心。

热评丨守牢疫情防线 时刻不可掉以轻心

  大连新增的1例确诊病例与3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轨迹交集,共同指向张家界7月22日晚魅力湘西剧场,张家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已经发布通告,7月22日晚第一场魅力湘西所有观众属于高风险人群,请立即向当地报告。

  无独有偶,江苏南京近期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机场及周边地区,且报告的病例中已发现多起聚集性疫情。

  “聚集”,是防疫中必须“敲黑板”提醒的一个重点。

  对于个人来说,无论是否接种过新冠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场所,必须继续佩戴口罩,忌扎堆、拥挤、凑热闹,要勤洗手、常通风。这是强调多少次都不为过的“常态化提醒”,特别是在现在炎热的夏天,切忌因为怕热而不规范的戴口罩行为。

热评丨守牢疫情防线 时刻不可掉以轻心

  对于特殊场所来说,海关、边检、机场等,管理方面必须要更严格起来。正在世界流行的德尔塔毒株来势汹汹,防止外部“侵入”需要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加强防守。

  暑假中最容易聚集人群的旅游景点,除了工作人员做好健康防护,还需对游客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帮助游客提前预约购票,对景区的公共游乐设施和场所及时通风与清洁消毒……这些已被证明非常有效的防疫经验仍要坚持下去。

  当有些人觉得没必要打疫苗,当有些人出入公共场合不再佩戴口罩,当有些人的防疫之心已经松懈,本轮疫情再次将他们拉回了现实:疫情仍在暗中窥视,侥幸心理、麻痹思想要不得。

  无论何时何地,防疫之弦绝不能松。别让我们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别让“高风险演出”再次出现,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赵静)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