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浴血奋战 百折不挠——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综述

2021-07-22 10:58: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阐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

  回望筚路蓝缕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这是6月11日在上海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拍摄的陈望道雕塑。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真理之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真理旗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接续奋斗中实现一个又一个胜利

  这是一封跨越百年的通信——

  1920年,一封从法国寄回国内的信写道:“我以为先要组织党——共产党……”

  回信者说:“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写信者,是正在法国勤工俭学的蔡和森。回信者,是毛泽东。

  打开历史的卷轴,自晚清以来,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君主立宪制、议会制、总统制……无数志士仁人为救亡图存、革新图强而苦苦追寻、上下求索,但最终都失败了。

  中国向何处去?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

  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这是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2017年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从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中国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正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深刻认识,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带领人民走出一条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思想的力量穿越时空,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路。

  “在四围白色政权的包围中间,产生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的红色政权区域,在目前的世界上只有中国有这种事。”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给迷雾中前行的中国革命,带来了崭新的希望……

  “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解决了在一个农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如何进行革命的一系列问题,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

  人们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参加纪念活动(4月3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大无畏气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江西,于都河畔,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巍然矗立。

  1934年10月,中央机关、中央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在此集结出发,开启了一场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

  这是一段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的征途。湘江战役、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热血铺就二万五千里,留下了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

  是什么让他们义无反顾?是什么让他们勇往直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卢德铭,秋收起义总指挥,牺牲时22岁;

  张子清,红四军第11师师长,牺牲时28岁;

  王尔琢,红四军参谋长,牺牲时25岁;

  ……

  这是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2017年9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大厅内,镌刻着一排排烈士姓名。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牺牲近4.8万英烈,平均每天有近60人失去生命。

  有人说,牺牲、奉献是共产党人的“特权”。只要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永存,这种牺牲和奉献就将永远流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使他们拥有改天换地的精神伟力,不断谱写历史的辉煌。

  环顾世界,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闪电,井冈山、鄂豫皖等一个个革命根据地建立,星星之火得以燎原。

  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地站在抗击入侵者的最前线,推动形成全民族抗战,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决心,三大战役对蒋家王朝摧枯拉朽,彻底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这是7月7日拍摄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力量之基——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思想。

  1946年,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访问延安。他的随行记者曾这样描述共产党的政治中枢:“在延安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这些都是口号,但又包含着比口号更深的含义,代表着一种极深的感情,一种最终的信念。”

  这种极深的感情、最终的信念,从建党之初起就一脉相承并延续至今,成为中国共产党一切行动的指引。

  这是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外景(6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

  西柏坡纪念馆,珍藏着一辆木制独轮小推车,被誉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制胜“法宝”。

  淮海战役中,就是用这一辆辆小推车以及船只、牲畜、挑子,数百万支前群众为解放军运送粮食、弹药,救护伤员……每一个解放军士兵背后,就有9个支援他的乡亲。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色——

  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

  “革命、建设、改革一路走来,已经一百年了,我们党依靠人民战胜了多少艰难险阻,创造了多少奇迹,取得了多少丰功伟绩,不容易啊!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努力,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百年来路沧桑,初心从未改变;百年恰是芳华,立志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更大辉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华社记者 樊曦)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