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共产党人道德的革命性

2021-07-05 14:5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作者:柴艳萍(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河北道德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马克思说,“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革命的本质在于打破生产力束缚,推动社会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讲,“革命”内涵丰富,只要是解放了生产力、推动了社会进步就是革命。它可以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力革命,也可以是对体制机制的改革,还可以是其他促进社会进步、人类解放的重大举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各个阶段进行的伟大斗争、形成的伟大精神,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道德鲜明的革命性。

  革命性是中国共产党人道德的重要特征

  列宁指出:“一切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无产阶级进行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消灭资本主义及一切剥削制度,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这种革命最彻底。正因如此,共产党人才能将革命进行到底,革命性是共产党人道德的天然属性。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成为摧毁旧道德、建设新道德的有力思想武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从此觉悟了,要做人、不做牛马成为工人运动的口号,封建伦理思想受到批斗和冲击,一种新型道德——中国革命道德逐渐形成。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人民军队、一切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百年奋斗进程中形成的优良道德,其核心是为人民服务。这是区别革命道德和一切剥削阶级道德的根本分界线,因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以往旧道德都是为剥削阶级和统治者服务的。中国革命道德以共产主义理想和为人民服务引领社会发展,占领了道义制高点,是马克思主义伦理观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最先进的道德。

  每当提起革命道德,人们往往只注意“革命”二字,却忽略了进行革命的根本动机,难以全面理解中国革命道德的丰富内涵和伟大意义。从革命的本质在于打破生产力束缚、推动社会进步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一直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持续不断的革命,只是不同阶段任务不同,锻造的道德品质也不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充满艰辛和牺牲。党不仅要武装夺取政权,还要“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是对几千年来中国剥削制度的根本性变革,是对中国政治制度最深刻最彻底的武装革命;新中国成立后,通过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私有制,实现了公有制,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中国经济制度的根本性变革,大大解放了生产力。改革也是革命,邓小平同志说:“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消除贫困、共同富裕,从这个意义上说,脱贫攻坚也是革命。

  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道德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正是这世间罕见的艰苦斗争锻造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道德的丰富内涵。

  不怕牺牲、誓死向前。要革命就有流血牺牲,中国共产党人进行革命历经艰难曲折,但是他们信仰坚定、百折不挠、不怕牺牲、视死如归。他们中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有“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有“怕死不当共产党”的刘胡兰,还有用血肉之躯去堵炮眼的黄继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等无数个英勇牺牲的烈士。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仅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就有370多万,还有千千万万个无名英雄,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道德品质。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经过28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斗争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虽然站起来了,但国家百废待兴、一穷二白,还面临帝国主义的封锁,新中国建设之路异常艰苦。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革命精神发扬到社会主义建设中,铁人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等,都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集中体现。

  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共产主义事业既需要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也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张思德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平凡英雄代表;焦裕禄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好书记;雷锋是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好战士;还有永远听党的话,当一辈子掏粪工,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的环卫工人时传祥等,他们都是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楷模。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道德品质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不间断地进行革命”,抛掉自身“一切陈旧的肮脏的东西”。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自我修养和完善。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壮大,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关键在于有自我革命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道德品格、独特的政治优势。

  历史反复证明,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就能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上不断实现大的跨越,就能不断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八七会议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遵义会议批判了博古、李德的“左”倾错误,延安整风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为原则,全面梳理党在历史上的“左”倾、右倾错误,实现了思想统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告诫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新中国成立后,开展“三反”“五反”运动,惩治以刘青山、张子善为首的一批党内腐败分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以极大的自我革命勇气拨乱反正,纠正“文化大革命”严重错误,全面实行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篇章。“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在这场革命中,中国共产党勇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旧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日益凸显。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是新时代我们党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的突出表现。一方面加强党要管党的制度建设,从整治“四风”入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另一方面还大力开展自我教育活动,加强道德自律和舆论监督,如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调“加强党性修养”,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保持斗争精神”。如此软约束与硬约束有机结合,既能惩治腐败,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又能深化认识,强化自律,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5日 15版)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