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从三方面展示中国人权成就

2021-06-25 10: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下午举行吹风会,邀请有关专家介绍中国共产党尊重保障人权的理念和实践介绍有关情况。(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5日讯  (记者 普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上午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在当天下午3时举行的吹风会上, 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鲁广锦,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一级巡视员李晓,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志鹏,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尊重保障人权的理念和实践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鲁广锦在会上表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系统阐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就。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发布这样一部白皮书,对于国际社会全面立体了解中国共产党,系统了解中国的人权发展逻辑,进而更加全面了解中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为人权事业而生,也因人权事业而不断发展壮大。”鲁广锦说,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巨大的人权成就。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概括。
  一是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业绩。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民主原则,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制度,保障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的生命健康权、工作权、受教育权等各项基本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二是构建起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理念。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坚持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的协调发展,努力使人民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享人格尊严和人生价值。
  三是开辟了人类人权文明的新天地。中国共产党认为,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具有普遍性。同时,人权也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标准或人权模式,必须将人权普遍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以自身成功实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权学说,是二十一世纪人类人权文明新的成功实践。
  鲁广锦表示,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中国的人权保障必将达到新高度,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