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深山村落的美丽嬗变:“穷尾岭”变“富美岭”

2021-06-22 15:15: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图为美岭村。人民网 吕春荣摄

  人民网泉州6月22日电 (吕春荣)没有电,没有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40年前的尾岭村是地无三分平、贫困闻远近的山旮旯。外面的人说:“宁吃咸竹笋,不嫁尾岭人。”如今,一排排洋房、一家家企业、一个个公园林立,“穷尾岭”已摇身一变成远近闻名的“富美岭”,美岭的名字飞出了山沟沟。

  记者21日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到福建泉州市永春县美岭村“探秘”这个深山村落的巨变。

  美岭,位于泉州市永春、安溪两县交界处的莲花山西麓,距离永春县城有100多公里。在闽南语中,美是“尾”的谐音,当地人原来叫它尾岭,因为它偏远到仿佛藏在了群山的尽头处。犹如其名,这里早年的经济发展也是“吊车尾”,1979年,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70元。

  “穷则思变”,美岭村党委委员王秋玲告诉记者,上个世纪80年代初,在村支书苏新添的带领下,美岭人开山劈路,填谷造地,先后建设3座水电站、开通3条公路,创办制材厂、胶合板厂、纸箱厂、水泥厂等多家企业,成为全省闻名的富裕村。

  “变则通”,近年来,美岭人大力发展美岭集团,形成涵盖水泥、电力、旅游、教育等产业链条,纳税总额常年居于全县首位。

  王秋玲介绍,富裕起来的美岭人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投入16.5亿元兴办美岭中学,致力发展农村教育,还在抗疫救灾、扶贫济困、教育卫生等方面捐款数亿元。

  “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领取1000元-2000元的养老金,很多人都想入籍到我们这里来。”王秋玲说,“我们再也不是穷尾岭。”

  相关报道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中共福建省委旧址:20多枚红手印,一张“生死契约”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老游击队员忆“初心路”:父母领路,翻山越岭星夜送信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最暖心红军标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已留人民心底92年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