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籍记者聂子瑞:我愿做“新时代的斯诺” 跟随中国发展的脚步

2021-06-21 19:55: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日报社资深外籍记者聂子瑞(Erik Nilsson)表示,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无论是在发展规模还是进步速度上,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进步。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日报社资深外籍记者聂子瑞(Erik Nilsson)发表演讲。(中国日报 王壮飞 摄)

  聂子瑞在过去15年中,跟随《中国日报》走访了中国大陆的每个省份,包括像沙漠、森林、山脉和青藏高原等偏远、人烟稀少甚至无人居住的地方,采访范围内容不仅涵盖了中国在扶贫、救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发展,还包括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发展,以此帮助世界更好地了解真实的中国。

  聂子瑞20日在嘉兴演讲时称,自己是刚刚从延安来到浙江嘉兴。自己其实已经去过两次延安,在那里不仅参观了与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相关的地点,还实地走访参观了几个优秀的扶贫示范项目。而他认为此行最有意义的是追寻了美国记者埃德加 斯诺的足迹。

  斯诺是第一个进入中国共产党革命根据地采访的外国记者,他记录了大约85年前中国共产党重要的革命历史时期,记录下当时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岁月。而令聂子瑞惊讶的是,自从自己的新书《太阳升起——“美国小哥”见证中国扶贫奇迹》出版后,许多网友、媒体等都称他为“新时代的埃德加 斯诺”,有些人甚至还开玩笑地叫他“艾瑞克 斯诺”,或者用英语叫“Erik Snow”。

  聂子瑞表示,通过自己多年的观察发现,中国在基础设施发展,特别是交通、环境保护与修复、教育等方面的进步速度是惊人的,这不仅满足了中国人民的物质需求,还不断满足中国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下正在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在应对疫情时表现出的超凡和卓越的领导力。

  聂子瑞指出,当下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经常被一些国家的民众所误解,有时是因为他们受到了偏见,特别是许多西方媒体的偏见影响。但有时也是因为,中国极其独特的历史、地理、人口甚至地质条件,造就了一个如此独特的政治体系,所以让生活在其他条件下的许多人都难以理解。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作为和平、安全与合作的力量,正大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让全球世界了解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最近一位电视台记者在采访我时问到,当我女儿到了我现在这个年龄时,我期望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这个问题突然让聂子瑞意识到,到2050年,女儿到了38岁时,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据自己多年在中国一线的采访所了解的事实来看,他相信中国将如期实现这个百年目标。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中国梦”,现在也变成了聂子瑞的“中国梦”。他也愿意成为“新时代的斯诺”,行走在中国的大地上,用自己的脚步跟随中国发展的脚步,记录新时代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6月20日,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百年光辉历程,传播红船精神,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日报社联合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中共嘉兴市委于6月20日在嘉兴南湖,共同举办主题为“从红船走来: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人民政党”的“新时代大讲堂”。活动期间,中国日报社还宣布成立“新时代斯诺工作室”。工作室将充分发挥报社资深外籍专家和国际友人的作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中国日报社资深外籍记者聂子瑞(Erik Nilsson)作为嘉宾发表了演讲。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