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拓台胞台企融资渠道 福建金服云平台上线发布“对台金融服务区”

2021-06-19 10: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6月18日电 (彭莉芳)作为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金融馆的首场活动,学好用好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对接会18日在福州举行,24家参展金融机构,百余位银政企代表参会。

  对接会上,作为福建省“八大金融工程”的一号工程,由福建省金融监管局、数字办牵头推动,由兴业银行负责建设运营的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简称“福建金服云”)正式上线发布“对台金融服务区”,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贡献金融力量。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福建于2019年完成福建金服云的一期系统建设并上线试运行,旨在进一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截至目前,福建金服云平台已对接相关部门政务信息涉企数据近4000多项,入驻金融机构36家。

  福建是台商投资大陆最早也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吸收台资项目2万多项,实际利用台资300多亿美元,位居大陆各省市第三位。

  据介绍,福建金服云“对台胞金融服务区”为在闽台胞台企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金融服务生态圈,通过便利化、智能化、普惠化的金融服务,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目前已上线对接兴业银行“台商创业贷”“台商兴业贷”“台胞经营贷”等多个融资产品,注册企业超160户,累计为75户企业提供融资近4亿元。

  对接会上,与会金融机构共同发起《学好用好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倡议》,提出福建金融系统要深化闽台金融合作,积极创新具有福建特色的金融产品服务,为加快两岸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子。

  倡议还提出,福建金融系统要围绕福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重点领域创新金融服务,为福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赋能;要积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金融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引领作用,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源源助力;要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

  当日,兴业银行与福建省节能中心签署银政合作协议,开展银政风险分担机制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风险补偿贷款”业务合作,计划未来三年向福建省节能降耗、绿色低碳领域提供不低于100亿元意向融资服务额度。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国开行福建省分行、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等10多家金融机构与企业代表进行产融项目集体签约,签约总金额超800亿元,有力支持了中核国电漳州能源等省内重点项目建设,为福建省产业发展注入源源金融活水。

  对接会还公布了2020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十大项目名单,并举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普惠金融福建探索”大型全媒体调研采访行启动仪式。(完)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