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深情讴歌科学家精神

2021-06-10 10:06: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科普的重要作用被历史性地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阶段,在广大青少年中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对于提高我们国家的整体科学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国家一直呼吁科研人员要积极投身科普工作,为提升全社会对科学的认知和兴趣作出贡献。其实,文艺工作者也是科普工作的主力军。好的科学文艺作品,具有生动的表现力和强大的感染力,以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科学知识传递给社会,收获良好的科学普及效果。

  近日,我读到一套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先生主编,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力量·讲给孩子的科学传奇”系列图书,感到眼前一亮。这是一套写给青少年的展示中国近年来重大科技成就,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报告文学丛书。作品具有较高的文学艺术水准。整套书包括五部作品,分别是何建明的《伶仃洋上大写的“人”字》、陈新的《向着大海最深处》、龚胜辉的《夜空中最亮的星》、胡平的《续写奔月的神话》,以及王宏甲、萧雨林的《你的眼睛能看多远》。这一次,几位作家倾心为青少年创作适合他们阅读的报告文学作品,且选取我国重大科技项目作为创作题材,值得称赞。

  几位作家有着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宏大的创作视野,为作品的文本质量和艺术水准提供了有力保障。他们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段段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广大青少年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体验中,深入了解我国几十年来取得的这些重要科技成就,深刻体会默默奉献、为国家科技创新建立功勋的科学家之精神。

  我们的国家从积贫积弱到全面小康,从科技落后到建成世界强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珠港澳大桥的建设,彰显了我国一流的桥梁建设能力,被誉为“新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蛟龙号”在7000米的深海向“神舟九号”发出祝福的信号,举国振奋;“北斗”导航系统让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千里眼”;“嫦娥”探月工程让中国的奔月神话成为现实;“中国天眼”开启了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

  在这些重大项目的背后,是以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为代表的中国工程师们的艰难攻关,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主驾驶员唐嘉陵的不懈追求,是“北斗总师”孙家栋等科学家的攻坚克难,是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等人的孜孜以求,是“天眼之父”南仁东的全身心投入,更是无数科学家付出的心血、汗水、奉献和牺牲。这套“中国力量”丛书,就是把一个个科技传奇向青少年娓娓道来。

  这个系列的五部作品,分别讲述了五个项目科研团队的感人故事,为广大读者展现了科学报国、勇攀高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群像。那些科学家身上都有一种追求真理、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以及舍小家为大家、服务人民、为国争光的家国情怀。“中国力量”丛书用文艺作品的感染力,将这些精神传递给广大青少年,引导他们学习科学家精神,立志科学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作者:周忠和,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

[责任编辑:李丹]